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战疫中的准东温情——疫情防控期间准东采油厂关心关爱员工小记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直以来,准东采油厂始终坚持以员工健康安全为中心,将推进实施新疆油田公司关爱员工战略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家文化”,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带领广大员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夺油上产双胜利而奋力拼搏。

视频通话, 让天涯变咫尺

  ●温情事:每天通过视频与海外员工连线

  ●员工说:听一听熟悉的家乡话,聊一聊身边的新鲜事,心情能放松不少  

  本报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 热娜·尔肯江 田军

  一声声贴心问候,汇聚成汩汩暖流;一句句温馨回复,让距离化为无形。8月13日晚,在土库曼斯坦、伊拉克等地,准东采油厂的海外员工在吃过晚饭之后,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以视频通话的方式,和自己的关爱干部聊起了工作、生活情况。屏幕两端是不同的地点、不同的面孔,但是说的都是暖心的话语,脸上都是亲近的笑容。

  为进一步做好对海外员工及其家庭的关心关爱工作,该厂细致谋划、统筹协调,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海外员工疫情防控思想政治专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厂主管领导担任组长,以海外事业部为主线,厂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高效协同,将职责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准东采油厂海外员工的归国“步伐”。他们当中,在国外坚守时间最长的员工已近三百天。疫情阻断了回国的航线,但阻断不了采油厂对海外员工及其家庭的关爱与温情。

  疫情当前,员工心理压力大,家属更是放心不下。工作小组及时掌握当地疫情情况,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指导各海外项目组制定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专人落实“一天一报”,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建立全员健康档案;实行分餐制用餐;督查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增加生活区和办公区通风、消毒频次,确保消毒零死角、零污染。

  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连心。小组成员和厂属各单位党员干部担任关爱联络人,与海外员工结成“一对一”关心关爱对子,每天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了解他们的近况,询问他们的诉求。更多时候,大家都是在谈心、拉家常。“工作之余,听一听熟悉的家乡话,聊一聊身边的新鲜事,心情能放松不少。”海外员工蒋轩宇说,他现在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睡前的视频聊天时间,小小的一方亮着的屏幕,让他在异国他乡有了“天涯若比邻”之感。

  关爱干部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和海外员工的家人保持联系,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生活慰问品,和志愿者一道为他们做好生活保障服务,为海外员工守好“后方”。

  疫情期间,海外项目组织开展了 “我们一起走”线上健身比拼、每日温馨美文分享等活动,最大程度保障海外员工的身心健康。

  准东采油厂伊拉克项目党总支书记说,准东采油厂将在继续做好关心关爱员工及家属工作的基础上,团结动员广大海外员工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充分发扬石油精神,奋战到底,交出一份属于准东人的靓丽答卷。

贴心药品,保障员工健康

  ●温情事:为员工发放速效救心丸和中药汤剂

  ●员工说:采油厂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方方面面都替我们想在前头  

  本报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 热娜·尔肯江 蔡铭

  8月13日早上,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员工胡永亮上井前,习惯性地检查了一下挂在腰间的钥匙串。钥匙串上除了钥匙,还有一个铜制的小药盒,小药盒里装的是速效救心丸。“随身带着它,就能多一份心安。”这是包括胡永亮在内的2800多名该厂员工的共同心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油田一线暂停倒休,很多员工坚守岗位长达一个月甚至更久。天气炎热、工作繁忙、思念家人,这些因素给员工带来了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为了给员工的身体健康加上一道保护屏障,该厂为全厂员工发放速效救心丸7500余瓶及便携式药盒2800余个。

  速效救心丸是一种中成药,在突发心血管疾病时对病人有较大的帮助。该厂积极和相关药企取得联系,一次性足量购入,并组织专业人员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细致宣传用药方法和特别注意事项,针对大家的疑惑进行解答,保证每位员工都能“领到手、放心用”。

  疫情期间,准东采油厂工会特意增加了速效救心丸的发放量,建议员工在家中、宿舍各放一份,并随身携带一份,方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快速取用。考虑到野外工作环境较为艰苦,该厂工会特意采购了铜制筒状药盒送给员工。这样的药盒结实耐用、密闭性好,有利于更好地保持药品性状。彩南作业区员工董虎说:“采油厂就是我们的‘贴心人’,可以说是方方面面都替我们想在前头了。”

  6月,沙南作业区北三台联合站集输工华龙突发心梗,就是通过服用速效救心丸为进一步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成功脱离生命危险。华龙还很年轻,身体一向不错,从没想过自己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能派上用场。经此一事,他和他的同事们都更加理解采油厂发药这一措施是多么温馨体贴。

  听说准东采油厂的员工们有此“福利”,其他单位也纷纷打来电话“取经”,询问速效救心丸和药盒的购买渠道。

  除了发放速效救心丸,准东采油厂还组织员工学习了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并联系昌吉州宝石花医院为员工制作、发放用于增强免疫力的中药汤剂。与此同时,此前建成的野外健康小屋继续开放使用,借助宝石花医疗平台开展的线上就诊也不断档,为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降温防暑 ,员工清凉度夏

  ●温情事:错时作业、配备清凉食品

  ●员工说:既不耽误工作进度,又能避开高温时段,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本报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 热娜·尔肯江 蔡铭

  目前虽已立秋,但“秋老虎”的威力不可小觑。盛夏以来,准东采油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早计划、细安排,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维护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采油厂党委高度重视,一直牵挂着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坚持“先生活再生产”的原则,提前对办公室、员工食堂、宿舍等地的空调设施进行排查检修,保证一线员工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和高温天气因素叠加给员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入夏以来,准东采油厂工会积极划拨专项防暑资金,为作业区员工陆续购买了清凉饮料、西瓜等防暑降温用品。

  考虑到炎热天气影响食欲,各作业区均督促食堂调整饮食结构,在保证营养摄入均衡的前提下,尽量多增加瘦肉和时令绿色蔬菜,调味上也忌辛辣油腻。正餐之余,水果、酸奶等小食品也足量供应。在各作业区的食堂,西瓜和绿豆汤已经成为“标配”。用餐之后,吃上一块冰镇西瓜,喝一碗清爽的绿豆汤,浑身的暑气就能消解一大半。在彩南作业区,食堂一角的冰柜每天都备足了各种口味的雪糕和冰棍,员工可以随时享用。在沙南作业区,员工们除了可以吃到工会送来的西瓜,还可以品尝作业区小菜园产出的西瓜、香瓜,体会现摘现吃的乐趣。

  各作业区调整作息时间“错峰”作业,也是防暑降温的有效措施之一。8月14日,沙南作业区热洗班班长曹勇和他的同事们早上5时就起身上井了,赶在中午12时前完成当天的热洗作业。“既不耽误工作进度,又能避开高温时段,可以说是两全其美。”曹勇说。

  针对油田戈壁天气炎热、气候干燥的问题,各作业区每天都会定时安排洒水车对公路和生活区进行洒水降温,同时,加强作业区的卫生管理,时刻保持干净清爽的作业环境。

  “身”要降温,“心”也需防暑。该厂各作业区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以及办公网、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向员工宣传夏季安全作业、防暑降温等知识及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办法,切实增强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为了激发员工学习此类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火烧山作业区利用员工晚饭后的一小时,开展“趣味冲关”线上竞答活动,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奖励,既收到了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又在无形中充实了生活、放松了情绪。

临时“发廊”, 解决理发难题

  ●温情事:将理发工具运送到一线作业区

  ●员工说:感谢采油厂送来理发工具,解决了咱们的“头”等大事

  本报记者 武海丽 通讯员 蔡铭 张涛

  “终于理发了,一下子感觉神清气爽了!” 在办公室坚守一个多月没理发的技术监督站员工韩继博开心地说。这是8月10日,发生在准东采油厂机关办公大楼内的一幕。

  疫情期间,该厂各作业区一线员工24小时奋战在岗位上,克服巨大困难,为油气上产作出贡献。厂领导了解到部分员工无法理发时,通过多方协调,将剪刀、推子等理发工具与生活物资一同运送至一线,各作业区纷纷开起了临时“发廊”。

  8月13日下午下班后,火烧山作业区的微信群里弹出了一条用语活泼俏皮的消息:“需要理发的朋友们,理发小能手和理发工具都已到位,现在可以预约啦。”一时间,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接龙”预约,排队等待理发。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火烧山作业区的员工长时间坚守在岗位上,理发这种平日简单的小事,如今成了一大难题。所以,为大家理发的理发师并不是专业理发师,而是该作业区员工海珍。海珍的父亲行动不便,他经常在家里帮父亲理发,久而久之,掌握了一些理发的基本技巧。可是苦于没有理发工具,海珍有心亮一亮自己的手艺,也没办法。

  前几天,采油厂特意准备了几套理发工具,随生活物资一同运往各作业区。海珍手中的这套理发工具就是其中之一。这下,他终于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一把推剪、一把梳子、一把椅子、一面镜子,一个吹风机,简易版“战疫”理发室在该作业区员工公寓前的空地“开张”了。海珍动作娴熟地给同事徐朝奎剪头发,推剪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在头上“跳舞”。15分钟不到,清清爽爽的平头造型就打理好了。“剪得挺精神,手艺不错!”看着镜子里的新造型,徐朝奎满意地竖起大拇指。接下来的时间里,前来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

  “我头发长得都快没法见人了,太邋遢了。今天理完发感觉真舒服。”“感谢采油厂送来理发工具,解决了咱们的‘头’等大事。”……在微信群里,大家纷纷上传自己理完发之后的新照片,热热闹闹地表达感谢,或者相互开着玩笑。

  与此同时,在准东采油厂的其他作业区,也都是相似的热闹景象。收到理发工具之后,有理发特长的员工主动担任理发师,为有需要的同事提供理发服务。

  爱系于发,情系于剪。准东采油厂一名员工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连理发这样的小事,厂领导都为我们考虑到了。坚守岗位、战胜疫情,我们有动力、有信心!”  本版图片由本报通讯员 肖波 蔡铭 张涛 陈婧 摄

时间:2020-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