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上市农产品抽样检测 确保市民吃上放心果蔬

  本报讯(记者 王斐)8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农业综合开发区永丰田园生态园蔬菜基地对上市农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我市近年来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同时,我市加强了对农产品的监管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样检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加大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确保上市的蔬菜水果不发生农药残留超标,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市农业农村局检测工作人员乔亚红说。

  抽样检测中,乔亚红和检测人员李彩红在田间随机摘取了茄子、西红柿和豆角,削掉表皮,在表皮上滴两到三滴洗脱液,用另一片蔬菜表皮在滴液处轻轻摩擦。

  “打了农药的蔬菜可能好看一些,色泽光润一些,但是存在较大的风险。这次检测主要针对蔬菜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所抽样品全部合格。”乔亚红介绍说。

  李彩红告诉记者,在蔬菜上市前,都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上市。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加大了对种植户规范使用农药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种植户知晓如何选择高效低毒农药,确保种植安全。

  永丰田园生态园蔬菜基地负责人刘改强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他的蔬菜不打药。如果气温太高,虫害实在严重,他会打些高效低毒的农药。“即使是低毒农药,我们也是严格执行农药标签上的安全间隔期,等过了安全间隔期之后才会采摘上市。”

  “一旦发现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我们就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按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目前为止,我市种植户十分注重蔬菜质量,蔬菜农药残留未发现超标现象。”乔亚红告诉记者。

  据悉,自7月27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市绿成公司、西部绿洲公司、瑞恒畜牧公司、瑞恒生猪屠宰场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共进行了近百次的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严格监管,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0-08-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