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深夜里的一场生命抢救接力——两家医院合力救治危重病人的故事

  ●8月3日深夜,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微信群发出患者心电图会诊信息,市中心医院值班医师第一时间做出诊断并指导治疗

  ●患者被送到市中心医院后,病情加重,出现室颤。医院启动急诊PCI,马上安排手术。手术结束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

  本报记者 谷胜 通讯员 李岩

  一名患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重病人,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连夜接力急救之下,成功转危为安。

  8月3日1时48分,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里的提示音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响亮和急促。这是一条由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出的心电图会诊信息:患者为一名66岁女性,心率40次/分。

  市中心医院值班医师杨兆凯第一时间做出应答,告知诊断结果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并指导治疗。

  据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晓红介绍,胸痛中心微信群包含了克拉玛依3家医院以及和丰县和136团各一家医院在内的各位专家和医生。设立这个微信群,主要是为了保证胸痛患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高水平的紧急救治。为了第一时间关注到群里的信息,医生往往会把微信提示音量调到最大。

  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完成了胸部CT、血常规等各项检查。经治疗,患者胸痛缓解,心电图显示病情有所好转。按照家属要求,患者又转到市中心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3时49分,患者到达中心医院急救中心。此时,患者窦性心律较前回落50%,胸痛缓解。但到了5时左右,患者胸痛突然加重,心电监护提示:出现室颤。

  据介绍,出现室颤是一个极危险的讯号。它是一种恶性心律失常,表明患者有生命危险,随时可能失去意识。

  值班医师立即用电除颤。患者随后逐渐恢复意识,但病情依然危急。

  5时11分,在综合会诊后,刘晓红决定,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启动急诊PCI,即根据疫情之下急性心肌梗死应急预案来救治患者,并马上安排手术。

  6时15分,患者入导管室,动脉穿刺,冠脉造影……

  6时30分,患者心率下降至30余次。“快,阿托品、多巴胺静推……”

  6时40分,患者心率恢复正常。

  7时30分,手术结束。

  8月7日,刘晓红介绍,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疫情期间,克拉玛依区域协同快速救治体系的顺畅,各位医生强烈的责任感,都为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安全保障。

时间:2020-08-09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