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大家齐参与 家园更清洁
——我市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戴旭虎 首席记者 闵勇 通讯员 任瑛 加依娜尔

    连日来,我市持续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进行“城市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卫生防病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市卫健委统计,7月30日至8月4日,全市党员、干部、志愿者共10667人次参加了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出动垃圾清运车辆486台次,重点场所环境整治4877个,清理卫生死角2553处,清运医疗垃圾10.12吨,清运生活垃圾2343吨,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2408人次,累计为重点场所消毒797.31万平方米,共使用配置后消毒液235.91吨。

    克拉玛依区:

    爱卫理念  深入人心

    “打扫卫生时喷洒消毒液,可以有效减少和消灭有害细菌,让办公环境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大家工作起来也开心啊!”8月5日上午,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红文苑社区工作人员卓启彬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

    当天,克拉玛依区开展了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动员辖区各单位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三坚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全面做好预防性消毒,力争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红文苑社区副主任孙庆伟说。

    当天11时,在红文苑社区,社区党员先锋队、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身着防护服、头戴口罩护目镜的环境卫生整治队伍,分散到小区各处,对社区办公场所、垃圾房、居民楼道、门把手等地方进行了环境整治和消毒。同时,他们还给小区内的商户宣传了消毒用品知识。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小区内增设了专门收集废弃口罩的分类收集桶,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尽可能抑制病菌滋生。

    “爱国卫生运动不只是简单的消毒和卫生清理,要让爱卫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每位居民的生活。红文苑社区在做好环境整治和消毒的同时,还将持续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关爱联络员群、社区小喇叭、张贴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让居民提升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在做到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同时,为社区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和防疫消毒助力。”红文苑社区主任杨蕾说。

    独山子区:

    多措并举  筑牢防线

    为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独山子区动员、倡导广大商户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开展清洁消毒工作。

    在食品生产加工制作环节,独山子区督导商户认真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严格消毒液配比,做好店内预防性环境消毒和通风工作。餐厅后厨重点做好手卫生消毒工作,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肉禽类食品烧熟煮透。同时加强日常餐具消毒,经常性开展后厨卫生检查,做好食品留样。

    在食品售卖环节,独山子区各餐饮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就餐人员入店时扫码、测体温,发现异常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疫情风险等级加大时,要求23家餐饮单位采用分餐、套餐、外带、外卖等方式分散供餐用餐,严抓7家熟食品加工基地卫生监管工作,做好119家便民销售点、3家馕房的日常巡检工作;独石化公司、独山子人民医院、玛依塔柯酒店等通过集体食堂供餐的单位,则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时段用餐、分部门用餐、在工作岗位用餐等分散式供餐用餐,避免用餐人员拥挤聚餐。

    此外,独山子区委、区政府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由政府买单,为全区公共场所经营户免费开展除“四害”(蚊蝇蟑鼠)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防止病媒生物传染疾病的发生;城市管理局环卫部门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及时收取厨余垃圾。

    白碱滩区

    (克拉玛依高新区):

    全面消毒  不留死角

    8月5日上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不仅例行组织全员开展了办公区域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大清扫和全面消毒活动,而且继续指挥、协调各社区,以及疫情期间辖区的驻守单位在各自责任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提前做好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各社区、辖区单位对有人接触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每天进行3次集中消毒,并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督促和指导,严格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台账,对工作不力的社区、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甚至形成通报清单并上报处理。

    二是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积极协调防疫消毒器材和用品,给各社区调配测温枪、消毒液、垃圾袋和防护服,并提醒、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为常态化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和消毒提供保障。

    “环境卫生整治,关乎你我健康,只有共同出力,才能战胜疫情。”该区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娜说,街道和社区将继续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以及防疫宣传车、社区“小喇叭”、居民微信和QQ群等多种宣传途径,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为辖区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和防疫消毒助力。

    乌尔禾区:

    按照要求  清洁家园

    8月5日,乌尔禾区各单位严格按照精准消毒要求,合理安排人员对办公楼层的公共区域、楼道,以及办公区域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社区“红细胞”党员积极主动,认真清理地面上的纸屑、废旧塑料瓶等垃圾,调配消毒水对小区楼道、小区健身器械进行喷洒消毒。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病毒传播,乌尔禾区每周五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及辖区企业,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大扫除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改善了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还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创造了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乌尔禾区卫健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进一步筑牢“防控疫情墙”。

时间:2020-08-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