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扫描二维码 信息全知道
大数据让每块肉都可溯源
郭雪梅

    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由我市本土企业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

    产品服务覆盖全疆14个地州、96个区县市的畜牧兽医部门,服务于103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和3家科研机构,以及1.2万名基层防疫人员

    该平台设有新疆种畜管理系统、无纸化防疫系统、电子出证系统、肉制品追溯系统、牧业资源平台5大系统

    可帮助养殖户和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让相关部门对动物的防疫检疫工作进行有效监控

    7月20日,市民张琳在鼠标超市买了一块肉。

    扫一扫肉上卡环的二维码,这块肉的产地、运输方、运输方式、运输车牌号、检疫证号码等信息一目了然,张琳买得非常放心。

    这都得益于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对全疆畜牧兽医领域进行的有效监督和追溯。

    据了解,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由我市本土企业——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目前在牧业信息化领域已达到全疆领先水平。

    该企业落户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8年来一直专注于农牧业信息化领域,2015年起开始建立该数据平台。

    目前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产品服务已经覆盖全疆14个地州、96个区县市的畜牧兽医部门,服务于103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和3家科研机构,以及1.2万名基层防疫人员。

    据悉,该平台共建设了5大系统,分别是新疆种畜管理系统、无纸化防疫系统、电子出证系统、肉制品追溯系统、牧业资源平台。其中,新疆种畜管理系统是“互联网+”现代畜牧业管理的典型代表。利用该系统,全疆各种动物存栏数、屠宰情况、动物流向等内容尽收眼底,既能帮助养殖企业降本增效,科学管理,还能帮助政府实现实时监管,科学决策。

    利用无纸化防疫系统,全疆基层防疫工作者告别了过去繁重的纸质书写填报流程,只需用一部手机就可填报、实时传递相关信息,并能及时显示牲畜存栏数、防疫进度、密度、工作量等。

    在新疆动物检疫电子系统里,使用该系统的每一个养殖企业的养殖规模、出栏、流通、屠宰、销售等情况清晰明了,每一只牲畜的检疫和防疫信息均可查询、可溯源。尤其是动物产品流入市场后,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扫描卡环二维码,了解相关信息,实现全流程追溯。

    牧业资源平台,就像是动物届的“好大夫”,云集了八大产业体系的352位专家和六大技术领域的352位专家,一旦养殖企业出现技术问题或者动物出现疑难杂症,都可以在线问诊和咨询。

    “该平台不仅能帮助养殖户和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增加收益,还能让相关部门对动物的防疫检疫工作进行有效监控,能为他们提供分析决策的科学依据,最终实现食品安全,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该公司负责人谢彪说。

时间:2020-07-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