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樊继文:把疫情挡在“门”外
武海丽 李胜桥

    任务

    忠于职守,驻牢我市防疫的第一道屏障

    工作

    统筹协调,为过往市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您好,请配合我们的检查。”7月24日下午16时,烈日炙烤着大地,樊继文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每天,他不知道要把这句话重复多少遍。

    任务艰巨

    作为克拉玛依区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克拉玛依西公安检查站站长,从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工作就被一个“忙”字填满。

    克拉玛依西公安检查站是进入市区的“西大门”,也是我市防疫的第一道屏障,关系到整座城市的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我们的任务就是忠于职守,筑牢防疫屏障,坚决把疫情挡在‘门’外。”每天简短的工作例会上,樊继文总是严肃地叮嘱每位同事。

    检查站的工作既繁重又辛苦。每辆车通过时,都必须经过登记、测温、检查等环节,确保疫情查控不漏一车一人。当发现重点车辆或人员时,他们还要迅速联动防疫部门。

    平时车流量不是很大时,检查站可以实行倒班制,两班人轮流上岗,这样便可以挤出些时间吃饭、休息。遇到车流量大的时候,全员无法休息,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

    “钉”在岗位

    今年6月25日是端午节,当天进出站车辆达到了约两千七百辆。为了保证车辆快速有序通行,所有检查通道全部开放。樊继文统筹协调全员开展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眼前车辆通行不断,从凌晨3时30分到23时,樊继文几乎全身心“钉”在了岗位上。

    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等装备,体感温度要比实际气温高出不少。虽然当天多云,但樊继文还是热汗直流、口干舌燥。

    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樊继文和同事们找到了一个解暑降温小妙招:把湿毛巾贴身放在衣服里。不过,这个所谓的妙招也只有几个小时效用,毛巾吸收汗水之后往往会变得更加黏腻。

    站得久了,腿像灌了铅一样麻木又沉重。但即使是在难得的工作间隙,樊继文也不愿意放松。因为腿已经疼到无法打弯,要使劲拍打才能坐下、站起,在他眼里,这有点耽误时间。

    耐心坚守

    身体上的疲劳和不适都能克服,樊继文最在意的是能不能为检查站过往市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他和同事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在尽最大努力缩短车辆通行等待的时间。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排队的车主进行讲解劝导,疏导他们的焦躁情绪。

    早饭和午饭都是匆匆扒拉几口了事。晚上23:00时后,空气中的燥热转为清凉,端午节已经接近尾声时,樊继文终于有时间把一碗面条放进微波炉里加热。

    面条已经起坨发软,但他的心情是轻松愉悦的。打开手机,樊继文一边吃饭,一边和妻子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虽是节日,但他的第一句话还是离不开工作:“今天累是累了一点,但是一切顺利……”

    从年初到现在,樊继文和妻子大多数的“见面”都是通过手机屏幕。2月,他在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三十周岁生日。而立之年,他对自己肩上的职责有了更深的体会。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名“守门人”,樊继文的一天并没有比普通人多出分秒,却似乎要长很多。

    樊继文是全市上千名坚守在抗疫一线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他说:“忠诚奉献是每个民警的本色。多付出一些,辛苦一点,都没什么。只要城市安全了,我就特别满足。”

时间:2020-07-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