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常态化筑牢防疫安全线
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张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健康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卫生防病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主题活动

    引导人人参与

    “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源于群众,源于实践,和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就是为我们自己谋福利。”

    7月27日,谈到我市现阶段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市区金色嘉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聪说。

    为了让爱国卫生运动落到实处,在市卫健委的要求和指导下,金色嘉苑社区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首先,该社区每周坚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全面做好预防性消毒,力争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第二,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入手,动员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物业公司以及辖区居民广泛参与主题活动,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第三,善于借助“访惠聚”工作队的力量,做实做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辖区居民打造了健康步道,引导居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生活习惯,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活动307500人次,常态化开展周三“城乡大清洁、垃圾大清运”“周末卫生大扫除”等活动,清理卫生死角52591个,清运生活垃圾近80716吨,对11099万平方米的重点场所进行了消毒。

    强化督导培训

    实现精准防控

    在强化爱国卫生运动日常督导检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方面,市卫健委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不仅大力组织开展了公共卫生督导及培训,常态化开展每日专业督导检查和每月联合督导检查,还加大了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督导检查力度。近期,我市共开展督导检查3685户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等培训19473次,培训人数达55924人。

    商场超市的环境卫生和居民的健康生活密切相关。为了让我市居民有一个干净卫生的购物环境,和家乐超市按照市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文件要求,在细节上做足了功夫。

    首先,该超市每周都会开展疫情防控培训会,请专业人员教员工正确的消毒方式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第二,除了日常清洁,该超市每周至少做两次彻底大扫除,并定期清洗购物车和购物筐;第三,在消毒工作上,该超市不仅每天会派专业人士对卖场所有区域进行消毒,对于操作台、进货区、称重台、收银台等重点区域,每天会消毒两到三次,为居民创造了一个清洁的购物环境,为疫情防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借助行业力量

    打好舌尖“防疫战”

    为了守好疫情防控的“餐桌关”,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市卫健委发出了“文明用餐,同心战‘疫’”倡议,呼吁餐饮企业文明经营,引导广大市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共同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我们不仅要保障顾客‘舌尖上的美味’,更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市全聚德餐厅店长马兰花介绍说,为了引导市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餐厅张贴了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每道菜品都提供了公筷公勺,店员在上菜时会引导顾客使用。

    此外,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全聚德餐厅还关闭了人员较为密集的宴会厅,将其改为操作间,将厨房的部分人员合理分流到操作间工作;在摆放桌椅时,也按照规定严格控制间隔,让堂食顾客用餐时保持安全距离。

    “为顾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是我们的分内之事,而不遗余力提升服务质量,按照要求做细做实爱国卫生运动,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马兰花说。

    相关新闻>>>

    克拉玛依区:

    常态化整治城乡环境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杨艺佩杉 首席记者 田华英 通讯员赵岩)从7月22日开始,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在全区每日开展“城市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4月以来,克拉玛依区不仅积极响应自治区、市委关于爱国卫生月的相关号召,而且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延长活动时间,持续为克拉玛依城乡居民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

    自2011年以来,克拉玛依已连续3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大考之年。下半年,中央文明办将对我市进行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测评中的一项重点就是城乡环境卫生情况。

    据了解,此次活动不仅在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及其他重点场所展开,而且会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居民宣传保持家庭环境卫生的意义、卫生健康科普知识等,确保“线上线下”两不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要求各行管与属地化管理部门、辖区各单位按照《关于克拉玛依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的内容,开展卫生大扫除及预防性消毒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将重点对社区、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建筑工地、餐饮行业、城区外围等进行每日环境大清扫、垃圾大清运、卫生大消杀、氛围大营造工作,彻底清除病毒孳生土壤。

时间:2020-07-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