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乌尔禾区积极协调灌溉用水
确保农户抗旱保粮
 叶子 蒲惠东

    ●乌尔禾区农业灌溉以白杨河河水为主,今年为枯水年,上游来水量小,无法满足农业灌溉的需要,乌尔禾镇农田均不同程度出现干旱现象

    ●启动《乌尔禾区抗旱应急预案》,运用“合理开采地下水,科学调度水资源”等多种形式,协调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大的影响

    “太好了太好了,终于来水了!我的棉花正在开花期,这两天要是再不来水,产量可能就真保不住了。”

    7月20日,乌尔禾镇湖滨村棉花种植户余新平望着渠道中慢慢加大的水流量难掩内心的激动,对同村的葵花种植户包平方说。

    “可不是嘛,我家的葵花也正在灌浆期,正需要大量的水肥,如果没有水,葵花籽就会长成空壳。现在水来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包平方欣喜地说道。

    据了解,乌尔禾区农业灌溉以白杨河河水为主。2020年为枯水年,上游来水量小,无法满足农业灌溉的需要,乌尔禾镇农田均不同程度出现干旱现象。

    为做好抗旱工作,今年6月,乌尔禾区防洪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乌尔禾区农业农村局)启动了《乌尔禾区抗旱应急预案》,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优先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湖滨村农业灌溉用水要通过137团灌溉渠道,为此,乌尔禾区农业农村局、乌尔禾镇人民政府多次协调137团为湖滨村种植户提供灌溉用水。

    在灌溉关键时期,乌尔禾区农业农村局多次向市水务局、市水务公司申请加大白杨河水库的放水量;分管领导一行前往上游地区协调向下游放水,以满足乌尔禾区的农业用水量;协调30万元资金用于乌尔禾镇抗旱机井的维修工作;与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沟通对接人工增雨事宜,目前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已完成作业地点实地勘察工作;建立“137”机制,每天会同乌尔禾镇、乌尔禾区自然资源局、乌尔禾区住建局、乌尔禾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召开抗旱联席会议,研判协商解决抗旱问题。

    七八月是农业灌溉用水的高峰期,乌尔禾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关注旱情,运用“合理开采地下水,科学调度水资源”等多种形式,协调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确保乌尔禾区粮食生产不受大的影响。

时间:2020-07-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