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通知公告
克拉玛依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克拉玛依日报》创办于2005年,是中共克拉玛依市委机关报,担负着克拉玛依市新闻传播、思想引领、精神激励、文化支撑的新闻舆论工作旗舰职责。日报汉文版周五刊,常规出版量每期四开16版至24版;维文版周一刊,每期四开8版。全彩印刷,发行量最高达三万两千份。

    在当今新老媒体融合发展的媒介生态中,《克拉玛依日报》早已不是一张单纯的纸质报纸,而是一个由各类新老媒体有机组合的媒体集群。

    这个媒体集群的主要成员有——《克拉玛依日报》《新疆石油报》、克拉玛依网、“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克拉玛依零距离、克拉玛依文明网、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克拉玛依日报抖音、克拉玛依日报微信视频号、克拉玛依发布微博、克拉玛依日报快手平台、今日头条克拉玛依日报官方平台、克拉玛依全市出租车顶灯等。

    以《克拉玛依日报》为灵魂与依托,这些新老媒体构成了相互支撑、相互呼应、有机联动的媒体集团军,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壮大中,提供着坚强的舆论保障和坚实的文化支撑,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克拉玛依日报媒体集群展示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党报姓党。克拉玛依日报社始终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秉持“政治家办报”思路,坚持“责任感造就影响力”的治社理念,坚持“事业至上,行动为先,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报社精神,事事处处把双脚稳稳地站在克拉玛依这片土地上考虑问题、谋划措施、推进工作,为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保障和文化支撑。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7月2日A01版

    3.媒体在2021年度获奖情况。

    在全社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本报有30件新闻作品荣获了省部级新闻奖,其中《千里驰援凯旋归,方识克拉玛依英雄真面目》等6件新闻作品获得了新疆新闻奖;《“总书记给咱回信了”》等2件新闻作品获得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兄妹俩救了狐狸一家》等9件新闻作品获得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报纸(网络)新闻奖;《稠油开发的“中国样本”》等13件新闻作品中国石油优秀新闻作品交流活动获奖。《克拉玛依日报》被评为2021传媒中国年度融合创新十大综合创新力地市党报,报社党委书记、副总编唐跃培被评为2021传媒中国年度融合创新贡献人物。

    新疆新闻奖获奖证书

    附:《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精彩报道集锦:

https://h5.newaircloud.com/special_detail?newsid=18533945_xjsyb

    二、政治责任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对党和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年里,报社按照“全面统筹、深度策划、融合传播”的采编工作要求全方位落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做强做大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等全媒体传播。

    一是坚持把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持续做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等专栏,全媒体方阵累计转载刊发相关报道、评论理论文章和融媒体产品超过300件。

    二是浓墨重彩宣传红色主题。2021年以来,报社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报道重点,集中优势开展新闻宣传,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刊发了645篇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附:红色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特刊链接:

    https://h5.newaircloud.com/special_detail?newsid=16430733_xjsyb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3月24日

    《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

    2.聚焦社会热点,有效引导舆论。

    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刊发相关重点报道,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策划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做好舆论引导,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一年来,报社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推进五城一区建设”等各类主题报道;常态化开展好“访惠聚”、民族团结、文明城市创建等报道;在建党一百周年及市第十二次党代这两个关键节点先后制作了《红色力量》《特别礼物》《奋进年华》及《奋斗绘出新画卷》四本特刊,并在新年和年末分别制作了《2020,克拉玛依的N个“全疆唯一”》《春节特刊》《“逆势”大发现——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提质增效成果巡礼》等特刊,这些特刊在短时间内以大规模整版方式呈现,其厚重的报道内容俨然已经成为记录克拉玛依党的发展历史的史诗级著作。

    同时,报社紧贴受众需求,创新优化报道理念、形式、内容、方法、手段等,融媒体联动发力,多平台叠加增效,通过图、文、视等新媒体手段做好宣传,倾力打造“展示窗”,汇聚正能量。

    《红色力量》特刊

    克拉玛依日报社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作品

    3.加强舆论监督,推动改进工作。

    及时转载《新疆日报》刊发的《谎言制造者是在自毁形象》《新疆的人口发展》等文章,揭批美西方反华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丑恶行径。在文明创建在行动版面中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月6日文明创建在行动版面上刊发了消息《发现不文明停车,可举报》

    同时,科学、准确、依法、建设性开展舆论监督,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针对“双减”,本报采写了调查报道《三方的“双减”》,评论《解放孩子,赢得未来》等文章,对正在推进的重大改革中出现的疑惑和杂音进行了旗帜鲜明而又深入深刻的回答,为推动教育改革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2月22日刊发评论

    《解放孩子,赢得未来》

    4.主动对外宣介,促进文化交流。

    克拉玛依日报社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传播,在2021年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外宣评比工作中,本单位有40件新闻作品被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转载,被评为具有重要影响力新闻,176件新闻作品被评为显著影响力新闻,129件新闻作品被评为区域重要影响力新闻,47件新闻作品被评为区域具有影响力新闻。在人民网发布的《2021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克拉玛依日报微信还获得了“发挥在地优势,聚焦当地城市发展,提供本土信息资讯和服务,增强互动黏性,传播表现甚至强于省级党报”的高度评价。

    刊播时间:2021年9月4日 刊播网站:新华网

    刊播内容:他放100部电影为党庆生

    《2021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截图

    克拉玛依日报社积极促进文化交流,结合克拉玛依市打造中国诗和远方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的新发展思路,2021年9月,在“世界魔鬼城”景区举办“黑色石油 红色血脉”中国诗歌秋晚暨2021首届克拉玛依诗会上,日报媒体集群多点发力,以 “报、网、微、抖、端”全媒体矩阵为依托,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助推我市“文化润疆”工程纵深发展。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0月9日诗歌秋晚图片专题

    三、阵地建设责任

    1. 加快推进融媒体矩阵建设。

    2021年,克拉玛依日报社再造采编流程,成立总编室暨融媒体指挥中心,对新媒体工作部实行去中心化、扁平化管理,加大资源配置向以“嗨克拉玛依”客户端为核心的新兴媒体倾斜,构建起以客户端为传播生态核心,报、网、微信、微博、视频号融为一体的传播矩阵。

    克拉玛依日报抖音关注人数超9万

    2.着力打造优质融媒体报道。

    在媒体融合的推动下,克拉玛依日报新媒体平台围绕“本土”“信息”“服务”“互动”等关键词,制作新媒体专题超过300个,开展线上直播超过30次,新增2万下载量,同比增长42%,浏览量提升62%。

    新媒体用户的数量决定了媒体的影响力。2021年,日报微信总关注用户数突破10万;日报微信视频号关注数超过13万;日报抖音粉丝数超过9.2万;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用户超过6.4万人。在人口不足50万的克拉玛依,报社报纸的发行量与新媒体的用户总和已超过一百万。2021年度克拉玛依日报新媒体累计发布原创短视频超过1000条,其中《独山子公路惊现雪豹》《克拉玛依进入棉花采收季》两条爆款视频播放量均超1千万。品质优秀的各类原创内容,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阵地提供了强大后盾力量。

    2021年度克拉玛依日报为爆款短视频制作的报纸专版

    3.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推进平台建设。

    2021年,克拉玛依日报社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统筹制定报社新老媒体融合发展方案。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发布”的新型采编流程,不断优化报社内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正式推动融媒体指挥调度中枢——“中央厨房”的建设,进一步实现新老媒体内容、渠道、机构、市场的融合。

    克拉玛依市成立66周年新媒体报道

    附:六六大顺:克拉玛依66岁生日快乐新媒体专题

    https://h5.newaircloud.com/special_detail?newsid=17415730_xjsyb

    四、服务责任

    1. 信息服务全面到位。

    与各级党委、政府紧密联系,及时监测把握内外部环境变化,科学准确有效传递信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专版专栏,传播健康知识,传达权威信息。在春节、国庆等时间节点,及时沟通相关部门,提前发布交通出行、消费旅游、天气提示等民生信息。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8月6日刊发的

    《积极防疫,生活无恙》图片专题

    2. 搭建政府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积极搭建民生服务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聚焦社区治理管理和民生问题,开通社区纵横、读者来信等板块,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公共智库服务。

    3.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获得社会好评。

    在保持日常报道高质量运行的同时,克拉玛依日报社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定期定频刊发了《厉行节约》《疫情防控》科学饮食》等公益广告。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8月24日公益广告版

    2021年3月,本报发起了救助“再障”患儿巩梓文的活动,共收到善款近70万元,全部用于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及后期治疗。虽然巩梓文最终还是因为严重的排异反应不幸离世,但报社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办报理念:责任感造就影响力。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3月11日“日报朋友圈”

    刊发了救助“再障患儿”报道

    克拉玛依日报社新媒体有关“再障患儿”巩梓文的报道

    克拉玛依日报社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刊发了《奔跑的“西部乌镇”》等报道,展示了查干草村村民如何抓住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跨上共同富裕的新台阶。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2月8日刊发的有关乡村振兴的报道

    五、人文关怀

    1. 贴近民生,回应社会关切

    克拉玛依日报社反映群众意愿,回应民生关切。开设了健康周刊、安居周刊、校园周刊,关注百姓健康、医疗、教育等民生话题,推出了《克拉玛依市的食用农产品安全吗?》《“接诉即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一批涉及民生内容的稿件。为克拉玛依区鑫辉花园居民协调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小区居民还专门为报社记者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成为党报“三贴近”的生动实践。

    鑫辉花园居民为报社送来锦旗

    2. 关爱生命,避免“二次伤害”

    报社贴近普通群众,关爱生命。通过刊发交通违法曝光台、红绿灯下等稿件,普及交通安全等知识,避免人民群众“二次伤害”。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2月27日刊发的

    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稿件

    3. 人民至上,凸显人文精神

    克拉玛依日报秉持人文精神,展现责任担当,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关心人的情感,启迪人的思想。一年来先后刊登了《让每个“花朵”健康茁壮成长》《弥合老年“数字鸿沟” 要速度更要温度》等报道,通过一个个感人细节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获得读者好评。

    附:视频记录克拉玛依的2021

    https://h5.newaircloud.com/special_detail?newsid=18011461_xjsyb

    六、文化责任

    1.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克拉玛依日报社发挥新闻媒体作为文化单位的优势,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为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提供舆论支持。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国梦。刊发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将传统文化“种”进学生心田》等一批优秀稿件,用生动感人的报道,传递浓浓爱国情,弘扬优良好家风。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克拉玛依日报》关注本地保护利用传统文化、激活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的创新实践。开设了“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专栏,并重点打造了重要文化新闻原创品牌“城市记忆”。2021年,“城市记忆”专刊刊出20多期,通过不同切面讲述了克拉玛依的历史和令人难忘的往事,该专刊也已成为本报重要的文化新闻原创品牌。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2月4日《城市记忆》专版

    3.推动公众提升科学素养

    克拉玛依日报在健康周刊开设“日报诊所”“健康故事”等栏目,通过采访医院专家等方式持续普及科学知识。疫情防控期间,报社通过各种手段,制作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科普病毒致病机理、治疗手段和防护措施的融媒体作品,在互联网上获得广泛传播。同时,考虑到克拉玛依是一座资源型城市,报社在策划选题时还会涉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关键技术、国内重大工程和重大科技突破等。

    七、安全责任

    1.安全刊播情况

    报社始终秉持“事业至上、行动为先、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报社精神,把管住阵地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一体推进”,严格把住政治关、导向关、质量关。

    2.完善刊播制度

    严格规范新闻采编流程,不断对报纸出版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的管理,优化整体工作流程。严格遵守“三审三校”制度,通过每日上报清样基础差错等措施,严格审核报纸刊发内容,降低编校差错率,提高编辑队伍整体业务水平,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安全。针对报社报、网、端、微、抖等多元传播矩阵正在快速深度融合的蓬勃态势,2021年,克拉玛依日报社编辑委员会制定下发《克拉玛依日报社新媒体把关办法(试行)》,对新媒体把关原则、把关责任、把关程序、相关奖惩作出了详细规定,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客观、准确。

    3. 建立应急预案

    报社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突发事件报道机制,不断提升应急能力,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全社应急报道机制,成立应急报道领导小组,负责相关报道与协调工作。健全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机制,保障新闻生产安全有序。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完善采编流程、导向管理、融合传播等规章制度,规范编辑记者职业行为,贯彻落实《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编辑记者恪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增强责任感和纪律观念。

    2.维护社会公德

    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气,讴歌美好心灵。在克拉玛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克拉玛依日报社在舆论引导、新闻宣传等方面积极行动,在《克拉玛依日报》开设《志愿者在行动》《榜样的力量》《诚信克拉玛依》等栏目;同时,在网站、微信、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也同步开设上述栏目及《争做文明有礼的克拉玛依人》专栏,利用全媒体宣传矩阵,确保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化、常态化。

    《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9月23日文明创建在行动版面

    3.接受社会监督

    报社始终要求记者在采访时主动出示记者证,并畅通渠道,接受群众举报投诉。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虚心认领问题,以立行立改的作风做好整改工作。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克拉玛依日报社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在遇到记者稿件在未经许可被冒用及不署名的情况下,积极与侵权方沟通,维护记者著作权。

    2.保障员工薪酬福利

    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项规定,为所有入职员工按规定签署劳动合同。严格遵守国家关于“五险一金”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福利体系,提高员工待遇。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报社总编室及时办理记者证换证手续,及时回收、注销不符合申办条件人员的记者证。及时为因采编行为受到人身侵害、打击报复的员工提供保护和申诉等支持。

    4.积极开展职业培训

    克拉玛依日报社重视人才队伍培训,2021年,成立了新闻专家工作室,聘请了中国新闻奖评委、武汉大学教授陈刚为特聘专家,多渠道提高采编人员业务水平。同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采编人员将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鼓励编采更多鲜活的作品。

    特聘专家陈刚教授亲临报社授课现场。

    十、合法经营责任

    1.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克拉玛依日报社严格遵守网信、新闻出版等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经营行为合法规范。

    2. 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

    严格贯彻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两分开”,严格遵照《规范形象宣传专刊运作流程的规定(修订)》,由专职人员从事广告等经营业务,记者、编辑不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

    3. 杜绝违法违规广告

    克拉玛依日报社所从事的广告活动坚持正确导向,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广告管理制度,落实广告审查责任。全年没有出现违规广告现象,未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部门通报、处罚。

    十一、后记

    1.回应

    针对上一年存在的不足,克拉玛依日报社积极改进。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新闻传播规律、受众特点,检视稿件采写、版面编辑、图片呈现、媒体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规范采编工作流程,促进采编水平整体提升。

    2.不足

    报社在工作中还存在报道的可读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快推进等问题。

    3.改进

    下一步,报社将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宣传主题做好宣传报道,聚焦经济、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热点问题做好舆论引导,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清楚,凝聚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优化采编资源配置。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党报工作者队伍。

时间:2022-05-31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