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通知公告
2022年市市场监管部门民生领域案件 查办“铁拳”行动第一季度典型案例

    案例一:

    克拉玛依区某小磨香油加工房生产经营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行为案

    2021 年 10 月2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克拉玛依区某小磨香油加工店生产的纯芝麻香油进行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1年11月30日,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该批小磨香油数量共8瓶,抽检样品为4瓶,剩余4瓶已售出且无法召回,违法所得224元,货值金额共计224元。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构成了生产经营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违法行为。2022年2月15日,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000元、没收224元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克拉玛依某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销售劣药案

    2022年1月17日,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对克拉玛依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公司分别于2019年9月至2021年3月、2021年1月至6月期间,购进了标示由武汉钧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伤科跌打胶囊、炎热清片、补脑安神片等药品进行销售。上述药品由于擅自添加辅料及防腐剂均为劣药。经核查,了解到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1月中旬,该公司根据药品召(追)回通知单,已陆续从连锁门店召回了上述药品统一退回供货企业。执法人员遂对检查中发现的剩余37盒炎热清片采取了扣押。该公司的行为构成销售劣药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依法对其作出没收37盒炎热清片、没收违法所得38635.94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克拉玛依区某酒店使用对未获得有机认证产品擅自标注“有机”字样产品及医疗用语推销产品案

    2022年2月21日,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对克拉玛依区某大酒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大厅墙面菜谱宣传灯箱上销售的“干锅有机花菜”未获得有机认证产品擅自标注“有机”字样。同时发现该店大厅墙面菜谱上销售的“干锅有机花菜”“鸭肉火烧”“粉蒸茼蒿”等菜品宣传“防癌,抗癌、肺结核病人的圣药、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等疾病治疗功能语句。经查“干锅有机花菜”无法提供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及相关资料。同时,也未能提供相关菜品具有疾病治疗功效相关证明。该单位构成使用对未获得有机认证产品擅自标注“有机”字样产品及医疗用语推销产品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109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克拉玛依市某机动车安全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出具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

    2021年11月26日,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在克拉玛依市某机动车安全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提供的10份已出具的检验报告均存在授权签字人字体前后不一致情况。经调查,该单位在授权人无法审核签字的情况下,由不具有签字资格的工作人员在报告上盖章签发。该单位构成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2022年1月27日,执法人员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克拉玛依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维护保养案

    2022年1月11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克拉玛依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在用电梯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维护保养,两次电梯维保记录超过15天。经核实该单位2021年10月份虽然按照规范要求已做完维护保养,但因电梯刷卡维保系统故障,没有填写此次维保记录;2022年1月2号,当事人又忘记填写一次维保记录。当事人的行为构成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

    克拉玛依某公司加油站加气站分公司使用未取得相应资质的人员从事特种设备案

    2022年1月4日,独山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克拉玛依某公司加油站加气站分公司开展复查时发现,当天操控加气机的作业人员尚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该单位构成使用未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从事特种设备的行为。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立即停止使用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人员开展气瓶充装作业,并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4-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