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克拉玛依区病媒生物 预防控制工作的公告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格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预防虫媒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区将集中开展2022-2023年度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蚊蝇消杀防制

    为降低我区蚊蝇密度,通过实施科学、绿色、持续的综合预防控制措施,将蚊蝇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将实施集中蚊蝇消杀防制工作,为保证消杀效果和人员安全,特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防制时间:3月17日至10月31日,每月按频次集中开展蚊蝇消杀防制工作;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根据室内积水区域蚊虫孳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蚊虫消杀防制。

    (二)防制范围:建成区各社区窨井管沟、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的蚊蝇易孳生场所。

    (三)注意事项:

    1.3月、10月,根据蚊虫孳生特点,对窨井管沟内蚊虫实施消杀。针对存有水体的管沟投放灭蚊幼生物药剂;成蚊或采用热烟雾机熏杀。热烟雾机操作实施时,伴随白色烟雾,无特殊气味,不滞留密闭环境,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半小时后烟雾自行散开,请市民不要恐慌。

    2.实施热烟雾机熏杀时,将提前告知所辖区域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通知居民远离施药现场,不要围观和随意触摸消杀药物以及设施设备。如处理区的建筑物和房屋内发现烟雾,请及时打开门窗。    

    3.3月至10月,在居民小区及公共景区实施药物喷洒。将提前告知消杀时间,请广大市民收回悬挂在室外的衣物、被褥等,关好家中门窗;远离喷洒场所,不要随意进入绿化区域,不要触摸植物、采食树上花朵及果实以及挖食野菜,防止药剂引发身体不适。

    4.本次蚊蝇消杀所使用的药物均为国家批准销售使用的高效、低毒、环保药剂。

    二、灭鼠毒饵站建设维护

    为降低我区鼠密度,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自3月起,在城区社区等区域建设灭鼠毒饵站,并实施投饵。为确保投饵效果和人畜安全,特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防制时间:本次投饵工作自2022年3月17日开始至2023年3月16日结束服务期,陆续建成的毒饵站建成即投饵,且每月至少2次巡查、投放药物,不再另行公告。

    (二)防制药品:所用毒饵为专业资质消杀公司提供的国家允许使用的专用药物,对人畜低毒,是第二代慢性抗凝血灭鼠药物溴敌隆和溴鼠灵(投放于各毒饵站内的红色长条和块状蓝色状物)。

    (三)注意事项:

    1.请加强对儿童、老人的提醒和管护,严禁捡食毒饵;管好家禽家畜,避免误食毒饵;接触药物后,及时用流水冲洗。若人和动物误食,请立即口服或注射维生素K1解毒,并立即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2.各区域内设置的灭鼠毒饵站(陶瓷三角形状、绿色、并标有安全警示标识;塑木三角形状、褐色、并标有安全警示标识),用来放置灭鼠毒饵,以达到长期灭鼠效果的专用设备,请不要随意挪动、破坏。

    三、温馨提示

    请广大市民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周边垃圾,及时清除积水及卫生死角,防止蚊虫孳生,外出请做好个人防蚊措施。

    因消杀工作给您带来一时的不便,敬请谅解。请广大市民相互转告,确保施药安全。

    咨询监督电话:0990-6288770(区健康教育所)

    消杀服务电话:0990-6258800(新疆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克拉玛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16日

时间:2022-03-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