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持续高温,企业如何做好防暑降温及劳动保护?
六部门联合通知来了
王素娟 崔朦 乔俊

连日来,油城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7月25日,克拉玛依市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以加强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健康安全及合法权益,促进用人单位安全生产。

该《通知》由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切实维护高温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

《通知》指出,各类用人单位要严格落实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并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减轻劳动强度,并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

《通知》明确,用人单位要切实执行夏季高温津贴发放标准。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要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克拉玛依市企业职工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室内工作为15元/日,室外工作为20元/日。高温津贴应以法定货币形式发放给劳动者,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和正常工作时间工资,不得以发放清凉饮料和防暑必需药品冲抵。

《通知》强调,用人单位要严格遵守《职业病防治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履行防暑降温工作主体责任。对不依法支付高温津贴、以防暑降温饮料充抵高温津贴,以及以高温期间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为由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奖金等违法行为的企业,有关部门将及时查处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依法从重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对以室外露天作业为主的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环境卫生、外卖物流等行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用工行为,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加强因高温天气作业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调处,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3-07-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