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木偶人生》在上海获奖
该片是我市文化馆报送的本土导演作品
聂梦婷

《木偶人生》海报

    ●《木偶人生》由本土青年导演冯志斌执导拍摄

    ●根据我市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姚连成的故事创作

    ●获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届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生旦净末丑,宫商角徵羽。”我国传统戏曲形象的木偶,成为了姚连成手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媒介。上周,从上海传来好消息,记录姚连成和他的木偶戏的短片《木偶人生》获得了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届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木偶人生》是我市文化馆报送的记录短片,由本土青年导演冯志斌执导拍摄。

    该片讲述了我市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姚连成的故事。姚连成酷爱秦腔和戏曲,退休之后一次偶然观看木偶戏的机会,使他萌生了传承这一中华传统文化形式的想法。

    姚连成当过兵,意志力和行动力都很强。经过多年钻研,他制作木偶的手艺逐渐精进,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木偶在他手中诞生。姚连成还成立了木偶剧团,首批团员是他曾经的老战友,他们当中有7名共产党员,木偶剧团还因此成立了党支部。

    “对他们来说,木偶戏不仅是表演,更是寄托着一种精神和情怀。在那个老旧的木头箱子里,装着他们每个人的信念,那就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发扬光大。”冯志斌说,正是姚连成及木偶剧团的精神,激发了他创作《木偶人生》的热情和灵感。

    “姚连成和他的战友们,玩木偶、唱秦腔,让中华传统文化飞跃八百里秦川,融入天山雪水之中,用迟暮之年的火焰点燃了木偶戏在克拉玛依的传承与发展,书写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崭新篇章。”在片尾,冯志斌用这段文字向姚连成和他的战友表达敬意。

    据悉,这部短片时长不到5分钟,创作拍摄于2019年。冯志斌于2012年开始创作微电影,多次斩获国家及自治区级奖项。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和爱奇艺特别支持协办。在3531部参赛作品中,该赛事共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15名、入围奖21名。

时间:2021-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