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春天来了,玩啥吃啥?
倪璐

    玩啥?走!采摘游很好玩

    各采摘园、生态园纷纷推出内容丰富的采摘项目,除了采摘草莓,市民还可以采摘各种蔬菜

    今年草莓的价格与去年持平,进入丰产期后价格会有所下降,不同采摘园计价方式有所区别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市民出游的热情愈发强烈,不少市民会选择到周边游玩,采摘游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3月24日,记者致电林海公园开心农场、正润果蔬采摘园、群幸有机园、永丰田园生态园、沃誉果蔬采摘基地等,了解到他们推出了内容丰富的采摘项目。

    当前,草莓进入了成熟期。在多个草莓采摘棚内,一垄垄草莓长势正旺,红红的草莓在绿叶间羞答答地探着“小脑袋”,似一盏盏小红灯笼,散发出阵阵清香,吸引了不少市民来体验采摘乐趣。

    据多家采摘园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草莓品种被引进我市种植,而且草莓长势喜人,产量不错,草莓采摘项目人气也随之升高。

    位于蓝天大道的仁江种植农民合作社的草莓采摘园占地共18亩,有8个大棚,主要种植品种是“章姬”“妙香”等,有“巧克力味”“奶油味”等多种口感。去年,该园还引进了新品种白草莓。

    “现在,我们采摘园的草莓有奶油草莓和‘白雪公主’两个品种,采摘期预计持续到6月,售价为每公斤120元,应季蔬菜有黄瓜、西红柿、油白菜、水果萝卜、芹菜等十几种。今年,我们还新培育了三十多种花卉和绿植,园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沃誉果蔬采摘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采摘基地面积不断扩增,目前已有五十多个大棚,占地一百亩左右,“每个季节都有新作物成熟,大家来采摘园能体验的项目会越来越丰富。”

    记者了解到,今年草莓的价格与去年持平,头三批成熟的草莓价格为每公斤180至200元,等进入丰产期后,价格会下降到每公斤70至80元。

    目前,位于小拐乡的正润果蔬采摘园也面向市民开放,园内可供市民采摘的有草莓、圣女果、水果黄瓜、辣椒、大黄瓜等果蔬。据该采摘园工作人员介绍,果蔬均按每公斤20至30元收费,无土栽培的果蔬则按每公斤40元收费。

    “园区从2月开放后,平均每周末都有近百名市民前往采摘,由于采摘人数较多,一些作物已被摘空,只能等待新一批作物成熟。”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享受采摘乐趣,延长采摘时间,该园又种植了很多成熟期不同的果蔬,下月会有更多的果蔬“登场”,届时,市民将可以采摘水蜜桃、葡萄等。

    记者还致电了3家位于市区周边的农家乐,了解到采摘活动均已开始,各农家乐已准备多种绿叶菜供市民采摘。另外,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遇到不好摘取的作物可以求助,最好不要拉扯枝叶,以免对作物造成伤害。

    吃啥?买!炒香椿很美味

    素有“开春第一鲜”之称的香椿芽已经上市,在各大商超和菜市场的售价为每公斤50至80元不等

    尽管香椿芽“身价”较高,但仍有部分市民愿意买单,为的是给餐桌增加别样风味或者寄托乡愁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武海丽)本周,记者在走访市区几家大型商超、菜市场后了解到,素有“开春第一鲜”之称的香椿芽已经上市,尽管其售价较高,但还是有部分市民愿意为尝鲜而慷慨买单。

    香椿芽每根长约十厘米,它的叶子呈羽状,颜色多为锈色,把它放到鼻端,能闻到一股特殊的香气。民间常有“三月八,吃椿芽”的说法,与鸡蛋搭配煎炒、加调料和豆腐一起凉拌等是香椿芽较为常见和广受欢迎的做法,口感十分鲜嫩。

    不管在商超还是菜摊,每公斤50至80元的价格让香椿芽“傲视”其他蔬菜,它大多被捆扎成一、两百克左右的小捆,或者装入较小的保鲜盒供人挑选。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香椿芽的售价也在每公斤40至100元不等。

    香椿为啥这么贵?菜商蒋发旺告诉记者,本月初就已有少量香椿芽上市,当时价格更高。香椿芽因为味道特殊,在市场上比较小众,不属于他们大量采购的蔬菜品类,所以在价格方面有波动也属正常。

    菜商李金树说:“和其他常见蔬菜相比,香椿芽的产量较低,采摘起来比较麻烦,它的上市时间也比较短,大概在一个月左右。时间一过,香椿芽长大、变老,味道也随之发生变化,不再适合采摘和食用。而且,香椿芽大多是从陕西、四川、江西等地采购来的,运费成本较高。很多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它和肉一样贵。”

    在市区一家超市,市民吴琼购买了一小盒包装好的香椿芽,重量为260克,价格为15.34元。她说:“价格虽然小贵,但是还能接受,毕竟炒菜的时候香椿芽不用放太多。我老家在河北,家里院子种了香椿树,每年春天吃香椿芽是必做的一件事。只有吃到了香椿芽煎鸡蛋,我才感觉到春天真正到来了。”

    在为餐桌增加别样风味的同时,老家在四川的市民高硕买香椿芽也是为了寄托乡愁。他说:“六七年前我来到克拉玛依,当时市面上还很难买到香椿芽,甭说很多买菜的人不认识它,就连很多菜商一听到‘香椿芽’几个字都会疑惑地摇头。这几年我身边爱吃香椿芽的朋友变多了,很多人都乐意尝尝新鲜菜。”

    不过,相较于其他蔬菜,香椿芽的销量还是有限。一家社区菜店老板白雪说:“人们看得多、问得多,但买得少,很多人听了我的介绍有些心动,但一看价格就又放回去了。我每天进货时最多进一公斤,生怕进多了卖不掉。”

    在采访中,多位菜商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香椿芽大多为“头茬”,价格普遍偏高。下月,香椿芽上市数量会增多,到时候价格自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

时间:2021-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