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智能快递柜在我市“安家”
存取方便,被称作“快递神器”
倪璐

    ●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带动了智能快递柜在我市“落户安家”,目前在行政区、医院、商业街等处都可以见其“身影”

    ●智能快递柜存取方便,24小时无需人看管,支持不间断派取,有效解决了快递员和收件人时间“不对口”的问题

    本周,记者在市机关1号楼、2号楼及行政区、市中心医院、鼎泰商业街、纳赤物流园,以及多个商住一体社区和部分写字楼附近发现,智能快递柜已经“落户安家”。

    据了解,快递物流有“收”“发”“到”“派”和“签”5个环节,而智能快递柜主要承担“派”这一环节的任务,它24小时无需人看管,支持不间断派取。

    在康城吉祥苑社区内,一排银灰色的印有“中国邮政”的智能快递柜摆放在部分居民楼的电梯口,快递员和收件人可根据显示器界面的提示,进行投件和取件的操作,其快捷方便程度受到肯定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快递员和收件人时间“不对口”的问题。

    “现在不再为取快递烦心了,快递入柜也比较安全。”该社区居民张予新告诉记者,自从社区里有了智能快递柜这一“快递神器”,她不管多晚下班都能取到快递,入柜的包裹也不会担心被人误领。但目前受条件限制,一些体积较大的包裹还不能存放于快递柜中,她希望快递柜的型号在设计上更加多样,以满足不同大小包裹的存放需求。

    该社区居民卢一梅在体验了智能快递柜后连连称赞:“使用智能快递柜比较有利于实现‘无接触配送’,省心又健康。”

    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克拉玛依市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根据用户集中程度,在市区不同位置安装设立了不同组数的智能快递柜,运转情况良好。记者联系了顺丰速运、京东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等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他们目前尚未投用智能快递柜。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鼎泰商业街的智能快递柜前遇到了邮政快递员张毅。记者看到,张毅登录智能快递柜终端,使用条码扫描器扫描快递运单号信息,随后将包裹存入智能快递柜,紧接着,智能快递柜平台系统自动向收件人手机发送了短信。张毅说:“有时遇到收件人不方便,一件包裹连送三次都送不到。有快递柜帮忙,送货时少吃闭门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送货难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快递送货工作量一般占快递业务的一半以上,节日期间占比更多,快递人员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任务。智能快递柜的投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递压力,提高了投递效率。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克拉玛依市分公司负责人说: “智能快递柜的应用得益于政策支持和本地快递智慧仓配能力的不断提高,有助于拉近电商、快递行业、物联网络的供需关系,为全市快递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时间:2021-03-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