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宠物消费热的冷思考

    ●武海丽

    《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养宠(犬猫)主人达6294万人,较2019年新增174万人;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超1亿只,较2019年增长1.7%;全国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2065亿元,较2019年增长2%。毫不夸张地说,宠物消费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生活刚需。爱宠人士让“它经济”爆发出前所未有的“钱”景和动力。

    消费者愿意为爱宠买单,这不难理解;市场回应宠物消费需求,这也无可厚非。不过,笔者认为,凡事过犹不及,宠物消费热之下,更需一些冷思考——

    宠物消费为何如此火热?一方面,这与社会经济水平进步,人们消费能力日益提高有关;另一方面,面对着快节奏的生活和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很多人把养宠物当做休闲放松、寄托情感的重要途径。另外,对于部分人来说,宠物还能帮助他们拓展交际圈,达到以“宠”会友的目的。在很多社交平台,萌态百出的小猫和小狗已成为新型社交货币,成了其主人引以为豪的资本。总的来说,人们从宠物身上获得的满足感,助长了对宠物的消费意愿。

    在强烈消费意愿的驱动下,宠物主人还是应当保持应有的理性。为宠物做“洗剪吹”、购置新衣和配饰、买高级口粮……很多的宠物主人对宠物的消费不再局限于满足“吃喝拉撒”的基础需求,而是变为追求全方位地提升宠物生活品质。

    《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犬猫年消费超六千元。在各类社交平台上,发出“‘双十一’给自己买件衣服都舍不得,但‘主子’的粮食一定要囤好”“再苦不能苦孩子(指“毛孩子”)”的网友并不在少数。

    我市大学毕业不久的小李养了一只短毛猫,趁着此前各宠物店春节搞促销的机会,她一口气为爱宠购买了冬装、夏装以及睡衣等8套宠物新装,还购买了将近十公斤的宠物零食,总花费接近她一个月的工资。笔者认为,她的这一行为值得商榷。为宠物消费应该做到量力而为,切不可盲目跟风或形成攀比心理,以免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和困扰。

    还有,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消费项目,宠物主人要做好甄别。就目前情况而言,宠物消费行业已告别野蛮生长阶段,但行业生态仍存在着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部分宠物消费项目缺乏明确的收费标准参照、宠物消费维权的相关规章制度仍有待完善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宠物行业需要主动配合相关监管部门进行自我迭代和升级。宠物主人也应擦亮双眼,为宠物消费时,不能一味根据商家的花式宣传做选择,要仔细甄别哪些项目是自己的宠物真正需要的。

    至于宠物整容、美甲美睫等所谓的新潮项目,笔者认为广大宠物主人应当保持慎重,不应该以牺牲宠物健康为代价来满足自己求新求异的心态。

    另外,笔者认为,舍得为宠物消费不一定是真爱,但文明饲养一定是。每一位宠物主人要切实对宠物负责,对养宠物对他人造成的影响负责,出门散步记得拴绳,不放任宠物吠叫、随地排泄等,避免各类危害道路卫生、城市生态和路人的人身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为宠物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提升自身养宠的幸福感。

时间:2021-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