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别让手机冲淡了年味

    ●武海丽

    一群儿孙围在一位老奶奶的身边,但个个都低着头很专注地玩着手机……这个场景来自一幅漫画。漫画不是新的,但它背后的话题却是常聊常新:别让手机冲淡了年味。

    什么是年味?说到底,它就是一种浓浓的亲情味。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美食、新衣不再是人们过年时心底的期待,“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却仍然是不变的向往。忙碌了一年之后,亲人之间互相诉说关怀、互相勉励慰藉、互相分享喜悦,用对新年的期待覆盖旧年的琐碎,把一路走来的风尘仆仆也变得熠熠生辉。

    可惜的是,这样的温馨幸福仿佛正在与我们渐行渐远。有人总是感叹,科技越来越发达,物质越来越丰富,年味反而越来越淡。在这个“变淡”的过程中,手机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作为常用的现代化通信工具,手机是把双刃剑,它一方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方面催生了规模庞大的“低头族”。很多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综合征”,就连吃饭、走路、上卫生间等,眼睛都离不开屏幕。即使是在春节期间,手机的“地位”也没有被撼动的趋势。有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春节期间,移动终端的活跃度不降反增,平均每人每天大约4小时36分,比平时高出近2小时,而且,每天的12时至13时、20时至22时是手机用户的两个活跃高峰。

    根据数据展开联想,这样的画面我们应该并不陌生:茶余饭后,本该相互畅聊工作和生活的时间段,大家都低着头,和自己的手机“聊”得热火朝天……这样的调侃我们应该也很耳熟:“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过年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而已”……

    并不是说手机不好。且不说手机平时带给了我们诸多乐趣和便利,过年期间它也是我们的忠实助手:网上选购年货,省心又快捷;和远方亲友视频通话,咫尺间就能看见天涯……所以说,手机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使用它的我们没有把握好尺度。

    这个“度”怎么把握?当你玩手机的时间已经超过了陪伴家人,当玩手机已经打乱了你的生活节奏甚至影响到了你的健康,这明显就是在提醒你:是时候放下手机了。

    放下手机之后,怎样才能过个“走心年”?这个问题的答案千人千面,得靠你自己去发掘:一家人一起看春晚、一边聊天翻看家庭相册、看场期盼已久的电影、来场家庭版“全民K歌”……或者,你什么都不做,只是和家人在一起,好好说话、好好吃饭。没有什么比亲切的沟通更真实,也没有什么比真实的交流更温暖。只要你愿意把时间和爱留给家人,亲情会自然地流淌,家这块四方小天地,也一定可以填满欢声笑语。

    春节就要到了。走过了2020年,相信每个人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团圆的幸福。

    要知道,人在一起是相聚,心在一起是团圆。一句真心的祝福、朴素的情感流露完胜任何花哨的群发短信,精心修图发的微信朋友圈远不如近在眼前的笑颜更令人感动。

    别让手机冲淡了年味,换句话说,别让血脉相连的亲情,被手机无情地阻隔。

时间:2021-02-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