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我市推行车检电子标签
让我们跟纸质检验标志说“拜拜”
倪璐

    年检标志贴于挡风玻璃右上角,这个延续许久的习惯要改变了。“今后,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5月6日,克拉玛依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车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4月25日开始,我市市民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该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一方面将免去群众粘贴(去除)检验标志的麻烦,另一方面今后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该负责人介绍说,驾车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交警将通过警务执法仪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核查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状态。

    此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三种出示方式,便于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在线出示时,可以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使用在线实时生成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也可以提前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离线方式直接出示;车主还可以在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后,打印为纸质凭证。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水平,我市公安交管部门推行机动车电子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据车管所车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在办完机动车登记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上线检验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在用车辆尚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主可以直接上网下载使用。此外,该电子凭证还将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时间:2020-05-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