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倡导有品质的阅读

    ●聂梦婷

    4月23日,又到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如今,世界读书日正越发受到重视,从《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到许多城市推出的读书活动等,都体现了以读书日为契机,对全民阅读的倡导和追求。

    今年,我市“城市书屋”在世界读书日启动,在这里,读者可以自助办理书籍借还业务,还可以点一杯咖啡,在绿植的环绕下,不被打扰,享受书香和咖啡豆带来的惬意;甚至利用蓝牙功能,实现“听书”。

    实际上,随着全民阅读的推广和阅读环境的持续提升,在国民阅读方面,也出现了可喜的进步。亚马逊中国发布“2020全民阅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大众对阅读的热情持续攀升,六成读者将阅读列入了自己的年度计划,更有25%的读者认为阅读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阅读量看,近五成读者的年度阅读总量达10本以上,年阅读量超过3本的读者占比达94%。阅读时长方面,46%的读者每天都会利用30分钟至1小时进行阅读,逾三成读者的日均阅读时长超过1个小时。在每天忙碌于工作、学习的同时,近四成读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为自己充电,选择晚间至睡前时段阅读的读者占比达到74%。

    读书,正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更加强调阅读的品质和质量。

    除了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的倡导、阅读环境的持续打造可以是一项更长久、更具有规划性的内容。阅读,不只在世界读书日,因此,各类读书活动可以成为一项定期开展的内容。

    而在阅读品质上,除了给读者营造更加合理的市场环境和氛围,也应该让优质的、有品位的书本占据市场的核心;让会读书、懂书甚至会写书的人通过线上线下引导消费者选书、读书。

    罗曼罗兰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4月23日之后,又会是新的一天。但每一天,都是能发现好书的一天,都是适合读书的一天。

时间:2020-04-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