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舌尖上的 “疆味Plus”
聂梦婷 胡雪婷张洁英 郭阳

    如今,越来越多创业者正带领餐厅实现由小馆子到精致酒店的蜕变,在迎合消费者就餐需求的同时,也引导着整个行业向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

    新疆菜馆想要顺应市场发展,就必须兼顾菜品特色、环境特色、服务特色,而规模更大的龙头餐饮企业就成为了带动行业向“plus”版本升级的先行者

    几位餐企负责人均认为,“疆味”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而“疆味”,也必将成为一张属于新疆的文化名片

    “从新疆回来了,心却还在那里。”在小红书App中,这条抒发到新疆旅游感受的帖子只有短短几十字,却吸引了多达4000人点赞。

    美,是每一位游客对新疆的评价,而其中,食之美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伴随着新疆旅游产业大发展的东风吹起,搭乘着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列车,“疆味”正走出新疆,名满全国。而这空前的市场机遇,也吸引越来越多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将目光锚定在新疆菜,进而使“疆味”的发展有了更强大的助推力。

    “疆味”风靡

    “您好,欢迎来到阿罗新疆菜!”在阿罗新疆菜银都店门口,服务员热情地向每位进店顾客打着招呼。

    李明华是阿罗新疆菜的忠实顾客,每周都要去一两回。4月25日14时刚过,他和爱人在服务员的引导下就座,没有翻看菜单,就开口点了两份抓饭,没想到,服务人员说抓饭已经售罄。

    “这么快就卖完了!”虽然早知道这家店的抓饭卖得很好,但李明华仍难掩吃惊。

    此时,正值就餐高峰期,店内已坐满了顾客。几位服务员点餐、送餐、结账分工明确,外卖小哥们在餐口等待领取外卖菜品,大堂处有顾客正等着打包饭菜回家……刚出炉的菜品香气四溢,弥漫在整个大厅。

    作为我市本土餐饮企业“阿罗”旗下的中餐品牌,截至今年,阿罗新疆菜已陪伴我市消费者走过4个年头。这家店主打新疆本土美食,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

    2018年,阿罗新疆菜银都店开始营业,这也是阿罗餐饮公司旗下首家新疆菜门店。该店设有21张大厅餐桌,4个包厢,在用餐高峰期,店内可容纳就餐人数为150人左右,翻台率约为1.5。

    2019年,我市第二家阿罗新疆菜开始营业,与银都店散台较多不同,后开业的天山店包厢较多,共有13个。在用餐高峰期,天山店店内就餐人数可达130人左右,翻台率约为1.3。

    与“阿罗”一样,同是我市餐饮龙头企业的喜欢餐饮公司也早已入局新疆菜的市场。

    2017年,喜欢餐饮公司正式创立“禾田烤包子”子品牌,并先后在市区、乌鲁木齐市及我市独山子区各经营一家门店。

    位于市区南林小区的禾田烤包子门店是这一子品牌的首家门店,一到周末,排号等位在所难免,但这并不影响市民及游客前往就餐的热情。

    “看准的就是这家店菜品口味的地道。”谈到禾田烤包子,市民邱加豪如数家珍。2017年禾田烤包子刚开业时,喜欢餐饮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酬宾活动,就是在那时,被宣传吸引而去的邱加豪和禾田烤包子结缘。

    “罗布泊烤鱼,烤包子,酸奶粽子……”他对每一道招牌菜都很熟悉,因为菜品口味地道及有歌舞表演,他总在这里招待前来我市旅游的亲朋好友。

    除了本地食客,“禾田烤包子”还凭借抖音短视频吸引外地游客驾车6个小时而来。店内的烤包子,也时常成为我市周边地区游客来到这里就餐或打包带给亲友的首选。

    向“plus”升级

    在市区雅典娜小区附近,有“葡萄熟了”“棉花绽放”“天山集市”3家规模较大的新疆菜馆。

    “葡萄熟了”“棉花绽放”位于南新路沿街门店,“天山集市”位于和家乐购物中心。沿着南新路漫步,此时除了满树花开,两家餐厅的门头自成风景。

    典雅、柔和、高级……这样的形容词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这些餐厅。

    2020年营业的北庭院子,坐落于我市铁马广场,凭借优雅的就餐环境和精品菜系,开业之初就在我市迅速“圈粉”。

    “一步一景”,是这家店的主要设计理念。走进北庭院子,店内环境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家餐厅——布满繁星的天花板、充满生机的盆栽、琳琅满目的吊灯,让消费者仿佛置身梦幻世界。种种元素在重复阵列中夹杂了些许变化,组合序列在光影流动中生成了几分仪式感和韵律美,虽不张扬,却也充满艺术感染力。

    店长周波说,这是一家花“重金”打造的高端餐饮门店。

    “要打造差异化消费体验,除了菜品,还必须找到能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特点,独特的装修环境是产品之外的一个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他说,“随着全疆旅游产业迎来大发展,通过北庭院子,我们希望游客能一站式感受新疆美食与人文的魅力。”

    以新疆菜为主,北庭院子融合多方菜系特点,菜品既有西北菜味重香浓的烹饪特色,还顺应了精致、营养等饮食趋势,形成了备受消费者喜爱的新派菜。

    谈到4年来阿罗新疆菜越做越好的秘诀,阿罗餐饮中餐分公司总经理黄轲说得最多的词是“品质”和“严格”。

    要“俘获”消费者的胃,高品质的食材是关键。

    该公司每隔15天就要同我市供货商确定新鲜牛羊肉和蔬菜的标准和价格,收货时,由财务人员、各店店长、各店厨师长组成的联查组要共同验收原材料,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此外,阿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成志每天会到各店进行抽检。

    保证了菜品质量,“阿罗”也同样注重店内环境。

    从餐厅整体的装修风格、布局等大框架到店内的细节装饰,每一幅装饰画精细到厘米的大小尺寸、张贴位置,罗成志都会亲自审核指导。他更手绘了每个餐厅的装修图纸,和设计团队反复讨论、修改、打磨设计图。

    阿罗新疆菜精致、典雅的环境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坐在这样的环境里啃着鲜嫩入味的烤肉,享受着热情细心的服务,这顿饭太值了!”市民李纪花显得特别开心。

    无论是北庭院子还是阿罗新疆菜,都是我市新疆菜馆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创业者正带领餐厅实现由小馆子到精致酒店的蜕变,这样的蜕变,在迎合消费者就餐需求的同时,也引导着整个行业向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

    在创业者眼中,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势必对消费环境提出更高要求,甚至,相较于菜品,餐厅环境会更加影响消费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会格外注重细节,新疆菜馆想要顺应市场发展并站稳脚跟,就必须兼顾菜品特色、环境特色、服务特色,而实力雄厚、规模更大的龙头餐饮企业就成为了带动行业向“plus”版本升级的先行者。

    打造美食名片

    打开淘宝App,搜索“新疆炒米粉”,排名靠前的单品月销量达到了4000单以上。

    将大众点评App定位在成都市,新疆菜馆榜单中,排名第一的门店评价高达4.8分。

    在上海,炒米粉、抓饭是许多人青睐的午餐选择。李梦娜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我市成长,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上海工作。她发现,“疆味”正逐渐被接受甚至受到喜爱,“看到身边同事喜欢炒米粉、凉皮子,我甚至萌生了在这里开家新疆菜馆作为副业的想法。”她笑谈道。

    “疆味”,在疆内外都在发展成为新疆的一张文化名片。

    2021年,喜欢餐饮公司就带着禾田烤包子走出了新疆,在成都开店。

    在打造品牌之初,喜欢餐饮公司就特意将新疆传统美食小吃与新疆各地文化、元素相结合,通过舞蹈演绎等方式向食客们生动地传播新疆文化,无论在疆内还是疆外,食客们都对这样的宣传方式赞不绝口。

    成都市市民金先生于禾田烤包子成都分店内就餐后,满意地说:“这家店内文化氛围浓厚,烤包子皮薄肉厚,来这里吃饭,让我更加向往去新疆旅游了。”

    今年五一小长假,喜欢餐饮更将在丝路小镇夜市启动仪式上用“基尼斯馕坑”烤骆驼,以烧烤的飘香吸引更多市民游客。

    “未来,喜欢餐饮公司会不断完善旗下各门店服务,力争在品质上寻求新的突破”,喜欢餐饮企划总监马小亮表示,喜欢餐饮公司会持续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拓宽疆内外市场,让更多人品尝到新疆味道。

    而想要让新疆菜更具影响力,“阿罗餐饮”认为,新疆菜要走上一条易复制、走得远的道路。

    “阿罗”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方式——量化标准。

    为了保证各店菜品从色泽到口感的一致,“阿罗”在所有菜品的数量质量、口味调味、加工时间和工艺方面制定出一套标准,每家店每道菜的用料和制作都严格按照量化标准来执行。

    每个面剂子切成一样的尺寸大小,烤包子的皮和馅分别过秤,质量规定为各40克,加起来共约80克;使用冷藏的牛羊肉时必须自然解冻;每个青红辣椒都按标准切成大小一致的菱形块……

    什么是餐饮企业的灵魂?几位餐企负责人均认为,答案是——文化。“疆味”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而“疆味”,也必将成为一张属于新疆的文化名片。

时间:2022-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