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这座城市正弥漫着咖啡香
聂梦婷

遇见咖啡厅的咖啡。

在1/4Espresso咖啡店,张芯瑞正在为打包订单装袋。 本报全媒体记者 聂梦婷 摄

肖豫新的咖啡店位于我市大学城,在这里,咖啡陪伴着自习、社交的年轻学生。 图片由本人提供

    咖啡风靡的原因

    ◎克拉玛依具有天然的文化包容性,良好的受众群体是咖啡店开下去的基础

    ◎专业的咖啡店正引导着市场的走向,咖啡店已经形成了粉丝群体

    ◎咖啡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他们追求新奇感与个性化

    健康喝咖啡小贴士>>>

    ⚪ 选择健康的咖啡豆

    关注烘焙日期:新鲜烘焙

    闻香看豆:霉菌豆不仅影响风味,更危害健康

    入口试饮:是否有令人不舒服的发酵味、臭味、酸败味、酚味

    ⚪ 饮用方式

    饮用黑咖啡最佳,也可依据口味加入鲜奶(最好不要用有植脂末的奶精球)

    ⚪ 每天摄入量

    1-3杯

    咖啡因一天的摄入量不宜超过400毫克

    坐在幽静的咖啡厅,闻着眼前咖啡的飘香,翻开一本治愈人心的书籍,是许多人关于咖啡的第一联想。

    而如今,在克拉玛依乃至更多城市,安静典雅已不再是衡量一家咖啡厅是否专业的标准。越来越多品类的咖啡、彰显着咖啡师个性理念的独立咖啡厅正遍地开花。

    来自西方的咖啡文化是如何走进克拉玛依的?在未来,咖啡文化又能走多远?

    独立咖啡店的崛起

    打开“大众点评”App搜索“咖啡”,结果显示,在克拉玛依全市范围内共有超过30家咖啡店,包括以制售咖啡为主的独立咖啡厅、咖啡与烘焙结合的咖啡甜品店、兼有提供咖啡饮品的西餐厅和快餐店等。在“大众点评”的“咖啡厅推荐榜单”中,占据高位的均为独立咖啡店,即那些非加盟且独立命名,根据创业者个人意愿、围绕咖啡经营的咖啡店。

    “克拉玛依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度正越来越高,他们知道在哪里有专业的咖啡,并正在尝试吸收更加丰富的咖啡专业知识。”这是一些咖啡店的主理人对近年来我市咖啡市场的突出感受。

    正是因为市场的蓬勃发展和旺盛需求,越来越多的年轻咖啡师将创业项目选定在咖啡店,并将地点落定在我市。

    今年1月底,从江苏南通回到我市创业的张芯瑞实现了她的梦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厅。这家名为“1/4Espresso”的咖啡厅位于我市兴业路,那里的商圈尚在“养成”阶段,仍有部分地段还在施工。即便如此,1/4Espresso还是在短短3个月内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前往打卡消费,并一跃成为“大众点评”榜单上的首位。

    “我是在抖音上看到这家咖啡店的,在这家店开业后的一段时期,无论是打开抖音还是‘小红书’,都能在‘同城’中刷到一些博主在这家店打卡的照片。”市民张子涵说,现在,她已经成为了这家店的忠实顾客,时常通过外卖或到店打包一杯拿铁咖啡。

    简洁而不失新潮的环境让这家店成为了拍照打卡的“网红”地,但无论是在张芯瑞还是消费者眼中,一家咖啡店能持续吸引顾客的原因并不仅是环境,咖啡的品质才最为关键。

    和张芯瑞一样,姜静也是我市咖啡市场新的创业者。去年8月,她和朋友合伙经营起一家名为“壹杯咖啡与剧”的咖啡店,并创新地将咖啡店和时下流行的“剧本杀”结合。

    “我发现克拉玛依没有很早开始营业的咖啡店,于是就自己做了。”谈到创业初衷,姜静的答案多少有些“任性”。

    因为喜欢在早上喝一杯咖啡,姜静看到了我市咖啡市场的空白,对咖啡的热爱,更驱动她从医美行业投身进了这个全新的领域。

    在此之前,姜静也进行过市场调研,结论印证了她的猜想——克拉玛依的咖啡市场是朝气蓬勃的,正有越来越多人选择更专业的咖啡。现在,姜静所在的咖啡店每天能售出约100杯咖啡,其中,外卖的比例占到了70%。

    咖啡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不仅让姜静经营了一家每天10时就营业的咖啡店,也让主打咖啡和西餐的Coffee孔雀餐厅于本月起开放了早餐服务。售价20-50元不等的西点+咖啡套餐需要前一晚提前预订,为了确保服务跟得上,店内不得不限量出售套餐。每晚,菜单发布后,喜欢这家店的咖啡爱好者就会争先下单,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次日早餐预订一空。

    咖啡能在克拉玛依受到欢迎,在这些创业者眼中,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克拉玛依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使这座城市具有天然的文化包容性,良好的受众群体是咖啡店开下去的基础;其次,越来越多专业的咖啡店正引导着市场的走向,不少咖啡店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粉丝群体;此外,咖啡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他们追求新奇感与个性化,独立咖啡店的强烈风格也格外受到他们认可。

    “续命药水”的蜕变

    2021年底,艾媒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受访消费者中消费过咖啡的人群占比95%,每天消费咖啡的顾客占比达19.7%,每周消费咖啡的顾客占60.0%,咖啡市场将进一步扩容。此外,中国消费者购买因素中,“提神”(53.1%)和“喜欢咖啡的味道”(53.2%)占比高,而“顾客享受咖啡店的氛围和服务”(31.3%)、“代表有品位的生活方式”(28.4%)紧随其后。

    如今,喝咖啡正成为一种触手可及的、能带来愉悦感和满足感的消费形式,咖啡的消费场景正更加多元,咖啡,也在从“续命药水”一步步蜕变。

    “人们喝咖啡,首先是为了满足提神需求,并在这一基础上衍生出更多可能。”在我市咖啡市场创业6年的肖豫新说。

    因为可以提神,在网络上,咖啡也被当代“打工人”戏称为“续命药水”,原因是它能让人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精神集中,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工作。

    始于“续命”,咖啡的魅力逐渐影响到这些品味者,让其中的一部分人群舍弃了速溶咖啡,真正开始探索咖啡豆的滋味,并让咖啡成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因为喜欢咖啡,市民关莉在3年前买了家用的全自动咖啡机,每天早晨,她都会习惯性地走到咖啡机前,按下开始键,在杯中加入一点牛奶,一杯香气四溢、油脂丰富的咖啡,宣告着她的一天真正开始。

    对关莉来说,咖啡机的按钮仿佛也是自己身上的一处启动键,喝下这杯咖啡,梳洗打扮,关莉轻盈地走出家门,即便一天的工作困难复杂,她也充满应对的勇气。

    下午,手头的工作进入了收尾阶段,关莉总会点开微信,询问几个同样喜欢咖啡的同事要不要一起拼单外卖。榛果拿铁、美式咖啡、生椰拿铁……每当问完,她总会下单三四杯不同口味的咖啡,这体现着几个人一直以来鲜明的个人喜好。关莉知道,这时的咖啡不同于早上出门前那杯仓促的咖啡,现在,每个人都想在忙碌了一天后,去品品自己热爱的滋味。

    和关莉不同,市民李昕昱因为妻子怀孕,一家人喝咖啡的频次变低了很多。但每到周末,他还是会带妻子外出寻一处咖啡馆,点一杯妻子最爱的咖啡,并悄悄嘱咐工作人员少添加点咖啡液。考虑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曾经狂热爱好咖啡的妻子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心头好”,但每当闻到咖啡的香气,仍显得心驰神往。李昕昱在咨询后,了解到了孕妇的咖啡因合理摄入量,一到周末,他就主动提出去咖啡馆喝一杯咖啡因含量较低的咖啡。对二人来说,这不仅出于对咖啡的喜爱,更是在迎接新生命前的紧张阶段,去放下焦虑,拥抱一段只属于两个人的闲暇时光。

    意式咖啡的风靡

    在咖啡种类的探索道路上,咖啡师肖豫新比张芯瑞、姜静多走了些“弯路”,但正是在我市咖啡市场长达6年的积淀,让肖豫新在我市咖啡从业者中几乎人尽皆知。

    2016年,肖豫新在我市汉博中央广场成立了卡维咖啡商贸有限公司。拥有一家咖啡店不足以满足他的创业梦,依托这家在汉博的门店,他开办了专门的咖啡课程,希望以此为支点,撑起克拉玛依咖啡爱好者的“咖啡梦”。

    与此同时,他还将目光进一步投向咖啡豆的市场,做起了咖啡豆烘焙。这意味着,无论是本地商家还是个人,不需要再等待物流运输,就能买到新鲜烘焙的咖啡豆。

    但在一段时间内,市场反应让他心灰意冷,彼时的消费者对咖啡的消费欲望不高,人们走进咖啡店,更多是为了寻找一处适合谈话的安静场所,这也让肖豫新没有隔间的咖啡店和曲高和寡的单品咖啡豆少有人问津。

    当头浇下的冷水,让肖豫新冷静思索,并很快采取了行动。他和国内许多优秀咖啡师接触后发现,单品咖啡因为口感酸苦,仍属小众,但在一些咖啡市场相对成熟的城市,意式咖啡正异军突起,成为主流。由意式咖啡浓缩液搭配牛奶构成的拿铁、馥芮白、卡布奇诺等既有咖啡的浓香,又有牛奶绵密的口感,这种互补口味的碰撞,吸引了很多如今的“咖啡粉”入门。顺应这种需求,肖豫新放弃了单品咖啡的烘焙,将研究方向转向阿拉比卡拼配豆和SOE单一产区浓缩咖啡这两类意式豆,并很快凭借新鲜烘焙的豆子,“挤”进了被保质期很长的商业豆垄断的克拉玛依咖啡豆供应市场。

    这一风头的调转,恰好迎合了市场即将迸发的需求,肖豫新也赶上了我市咖啡店快速崛起、全国咖啡销售大类集中于意式咖啡的顺风车。

    截止到今年,肖豫新和我市近10家咖啡店达成了供货合作,并为了满足个人在家使用咖啡机的需求,开启了咖啡豆的零售生意。

    如今,以意式咖啡为基调的咖啡品类快速增加,除了拿铁、卡布奇诺等传统意式咖啡,冰博克、dirty(脏脏咖啡)、生椰拿铁、海盐拿铁等花样频出,更随着年轻人的到来和网络的传播,迅速在我市受到欢迎。

    生椰拿铁,这种由厚椰乳和咖啡液搭配而成的咖啡,在张芯瑞和姜静的店里都算得上“销冠”。对于创业之初就选择主打意式咖啡的二人来说,如今的市场情况也印证了她们的设想。肖豫新则将自己的咖啡店开设在了大学城,青年学生是他店里的主要消费群体。对他来说,主动拥抱年轻人,是他学习取经的方式,也为他探索咖啡在我市的未来赢得了宝贵的沉淀时光。

    咖啡在克拉玛依的未来会怎样?几位创业者都给出了一致的回答——咖啡市场仍是发展中的蓝海,随着越来越多品类的涌入,我市的咖啡店一定会朝着专业化、细分化的方向发展。届时,居民下楼就能消费的社区咖啡店、主要为白领提供服务的写字楼间的咖啡店以及互联网咖啡店等,都有可能为克拉玛依的咖啡爱好者带来更具针对性、专业性的服务,咖啡师和咖啡爱好者群体的壮大,也会让克拉玛依的咖啡香更加浓郁。

时间:2022-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