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城市硬菜豆牛之王
张洁英

    【厨房主人】 姓名:许钊伟 厨龄:10年以上 厨房:森香水岸小区主人家美食宣言: 做美食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

    当一块鲜美可口的老豆腐遇上细嫩酥软的牛肉,在香喷喷的辣椒面的点缀下,这种碰撞会激发出怎样的美味呢?

    家住森香水岸的市民许钊伟,在业余生活中,总喜欢招呼三五好友到家中做客,品尝他亲自下厨制作的美味。在众多待客菜中,一道“豆牛之王”因为材料简易、做法简单、风味独特,时常担任许钊伟待客宴上的主角。

    制作这道美食,首先需要准备好牛肉、老豆腐、辣椒面、一颗鸡蛋、淀粉、豆瓣酱、葱、姜、蒜、油、盐、生抽和料酒。

    只见他将锅中接入清水,撒入一小撮盐,水开后,将一块完整的老豆腐放入,让豆腐焯水2分钟。利用豆腐焯水的时间,本期大厨迅速安排牛肉和砧板“登场”。他熟练地将牛肉切成薄片,放入碗中腌制。“牛肉要尽可能切薄一些,这将决定后续制作的时长。”

    腌制牛肉的方法是这样的——碗中加入蛋清和适量的淀粉、料酒、生抽、辣椒面、水、油,抓拌均匀后静置20分钟。鸡蛋清可以很好地包裹住牛肉中的水分,这样在后续的制作中水分就不易流失,从而使牛肉保留鲜嫩的口感。此外,腌制可使牛肉更加入味。

    此时,将焯水后的豆腐捞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豆腐挖入盘中,铺满盘底。成品的不规则感,使这道菜更有家常菜的气息。

    锅中倒油,将姜和蒜切末,大葱切条,油热后均倒入锅中,炒出香味后加入两勺豆瓣酱,可见红油后再向锅中加入开水,转大火。

    许钊伟建议,想要保证菜品精致美观,可以在这一步骤后,用漏网将锅中的调料捞出,随后再下入腌制好的牛肉。牛肉下锅后煮制的时长需参照切片的厚度以及个人的口味喜好,一般情况下1-2分钟后即可出锅。

    将出锅的牛肉带着汤汁淋在盘中的豆腐上,撒上辣椒面,再浇上热油,火红的辣椒面瞬间开始滋滋冒泡,香味也随之迸发而出,这道“豆牛之王”便完成了。

    除了在家中宴请朋友,热爱分享的许钊伟还在抖音平台开设了个人的美食账号,自己拍摄日常美食的制作过程,他希望能通过网络让更多人学会制作美食,并交到一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在许钊伟眼中,做美食不仅是为填饱肚子,带来味觉的满足,更是一种对生活热爱的表达。

    1 准备材料:牛肉、老豆腐、辣椒面、鸡蛋、淀粉、豆瓣酱、葱、姜、蒜、油、盐、生抽和料酒。

    2 豆腐焯水,牛肉切片腌制,期间切姜蒜末、葱段备用。

    3 起锅烧油,下入姜蒜末及葱段爆香。

    4 加入豆瓣酱,炒出红油后加开水,转大火后下腌制好的牛肉,煮1-2分钟。

    5 将出锅的牛肉带着汤汁淋在盘中的豆腐上,撒上辣椒面,浇热油。

    记者品菜

    菜一入口,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汤汁里包含的麻辣鲜香,牛肉与豆腐的搭配使这道菜吃起来味道丰富却丝毫不腻,牛肉片香辣、软嫩、易嚼,汤红油亮,适宜下饭。对于有做饭经验的朋友们来说,这道菜称得上是一道易学、易上手的家常待客菜。

时间:2022-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