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良好习惯 健康前提

    ●聂梦婷

    《论语·乡党第十》中提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在距离今天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末期,孔子就提出了这样的饮食观点。

    在历史洪流中,传统饮食的烹饪方法、国人的饮食习惯、传统饮食文化都在一次次碰撞与糅合中发生改变,但回顾过去,对于吃,先人早已在实践中创造出许多饱含智慧的理念——比如“不时不食”,分餐制、节约饮食等。

    其中,健康饮食的观点,对于今天仍具有意义。

    最近一项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显示,每6个半人中,就有1人因吃致病。

    也有综艺节目谈到,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类大多数地区结束了粮食危机,但90年代开始,新一轮的食品危机又悄然而至——世界各地都出现了有碍健康的食品,正在慢慢侵蚀我们和下一代。

    在大多数国家,因饮食不当产生的肥胖比例和患糖尿病的人口数量都在上升,从前所谓的“富贵病”正变得越来越常见。

    这警示我们,关注饮食健康,认真对待一日三餐极有必要。

    影响饮食健康最直接的因素就是食客的主观选择。如今,快餐、西餐、预制菜纷纷涌入国人餐饮市场,大家的就餐形式除了堂食,常见的还有打包、外卖。由于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倾向于选择做得快、送得快、吃得快的食物,有人认为,只要不饿肚子,就是“认真吃饭”。而长期吃饭不规律、选择不健康食品,也为个人健康埋下了隐患。

    为了减少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多人正在拥抱健康饮食。据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新健康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疫情之下,关于健康的话题反复被提及,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健康需求不断细化。其中,饮食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83%的消费者主动调整饮食预防疾病。

    消费者主观选择的改变,是追求健康路上迈出的一大步。面对形形色色的健康宣教和养生之道,机构、市场也必须积极介入,引导消费者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

    一些健康机构可以通过健康讲座、营养讲座等形式,向百姓普及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健康饮食观念。而作为餐饮企业,除了把好食物安全关,还要推出符合消费者健康需求的菜品,不一味地使用“重口味”吸引消费者,而是通过发挥厨师的主观能动性,让健康、天然的菜品俘获消费者的心。

    健康饮食,关乎个人身心状态和长远发展,健康饮食的趋势,也给餐饮企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改变习惯,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健康饮食方面一定会不断取得进展和成效。

时间:2022-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