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多方协同保障消费者权益

    ●聂梦婷

    作为与老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消费市场之一,餐饮市场的运行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随着越来越多消费形式、消费品类涌入餐饮市场,保障餐饮市场运行规范及消费者权益也成为愈加重要的课题。

    其中,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崛起,使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型线上交易形式疯狂“跑马圈地”,餐饮行业也走进了“互联网+”的时代。外卖、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消费者的购物选择,而隔着一层手机屏幕,下单到货后的商品却时常出现质量问题或与消费者预期不符。

    随着国家制定的互联网经济相关法律法规日渐健全,如今,电商行业已得到总体方向上的纠偏,但仍然存在部分电商平台与商家钻法律空子的现象,而这种大量存在的网购问题也持续穿插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要想使“互联网+餐饮”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使消费者权益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相关部门、行业内部和消费者需要共同努力。

    就在本月,针对外卖食品安全,《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明确规定,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未按规定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或者封签损坏的,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从前,因外卖食品问题,消费者、配送方及商家时常出现三方“扯皮”的情况。而当地出台这一条例,实则是在源头上对责任方予以明确,并以出台法规的形式,对电商食品安全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就餐饮行业而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仅是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也必须是进入行业的准入门槛。除了依赖商户的自觉性,行业内也可以成立监督组织,以行业协会的名义对全行业进行自查自纠。

    比如,去年11月,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消费维权投诉站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当地消费者关于餐饮消费的投诉维权可在行业内受理解决。这一创新做法,不仅体现了餐饮协会在行业内的作用,也提升了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感。

    维护权益,尤其离不开消费者自身。无论是互联网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敢于维权。只有相关部门、行业内部和消费者共同出手,餐饮行业规范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餐饮行业整体水平才能有效提升,使消费变得更安全、有序、舒心。

时间:2022-03-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