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细心挑选别被坑
聂梦婷 宋朋 陈诗妍

    ●近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对市区螃蟹销售网点计量器具及螃蟹来源凭证的检查工作

    ●消费者购买螃蟹应掌握挑选方法,提前了解当下螃蟹的市场价范围,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活蟹

    这个季节,肉质鲜嫩、蟹黄饱满的螃蟹,成为了市民近期最喜爱的美味之一。对此,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螃蟹应选择正规渠道,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购买或食用来历不明的螃蟹。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市区螃蟹销售网点以及水产市场计量器具进行检查,包括在用的电子计价秤等计量器具是否经检定合格、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是否为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的计量器具;同时,对螃蟹的进货渠道凭证进行了检查,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此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在购蟹旺季,消费者购买螃蟹应掌握挑选方法。购买时应选购色泽光亮、无腥无臭的螃蟹;以蟹壳呈青灰色(河蟹为黑绿色)、螯足绒毛丛生、肢体连接牢固、腿部完整无缺的鲜活螃蟹为佳。购买时,用拇指和食指捏起蟹背并轻轻晃动,蟹爪下垂并跟着晃动的是死蟹,蟹爪坚挺并自行摆动的是活蟹。

    另外,大闸蟹产地众多,不同地区出产的大闸蟹价格差异较大。消费者要提前了解当下螃蟹的市场价范围,警惕超低价猫腻。一般而言,大闸蟹个头越大,重量越重,价格越高。网络上的大闸蟹礼券常以公母组合的形式出现,消费者在选择时要留意对大闸蟹重量及数量的说明,注意价格的差别。

    螃蟹虽鲜嫩肥美,但食用时还应注意。记者查询得知,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及患有消化道炎症或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的人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食或不食蟹黄;易过敏的人不宜食蟹。此外,消费者应尽量选购活蟹,且螃蟹不宜生食,烹制时要彻底加热煮熟。

时间:2021-10-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