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让美食回归本真

    ●聂梦婷

    民以食为天。

    过去,吃饱,一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体系的愈发完善,吃好,已成为当代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

    吃好,是在吃饱的基础上,要求菜品健康美味,摆盘精致讲究,环境卫生整洁,服务热情周到。

    由此,特色美食、老字号美食,也因为越来越多人对饮食文化的关注和对物质背后精神层面的追求而焕发了新的生机。

    对吃的选择多了,对吃以外的元素关注多了,也让餐饮商家的竞争愈发激烈。由此,许多以刺激消费者观感吸引消费者就餐的方式出现在了市场上。

    比如,随着互联网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大胃王”吃播一度走红网络。在短短数十秒时间内,“大胃王”主播可以吃完满满一桌的食物,大快朵颐的同时,让网友看完直呼过瘾。有网友表示,看“吃播”能让人隔着屏幕感受免费大餐,也有网友认为,看人胡吃海喝可以让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宣泄,而对于“大胃王”推荐的美食,不少网友也很愿意花钱埋单。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饭量看似超过正常人数十倍的“大胃王”,其实食量与普通人无异。而“大胃王”主要依靠镜头的运用和后期剪辑,给网友形成“不停吃”的错觉,另一方面也会造假或采取先吃再吐的手段,主播既伤害了健康,更造成了食物的浪费。

    除了线上平台,线下,一些名不副实的网红店也迅速崛起。

    网红店或追求环境别具一格,或有明星入股,或通过“联名”寻求一些知名ID作为“外援”。然而,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有些网红店虽然适合打卡拍照,食物味道却很一般,甚至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美食之所以为美,在于其滋味,更在于其凝结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和品质。这种智慧和品质中包含着的是对食材、食物、烹饪、食客的餐具用品及用餐环境等每一个环节的尊重和负责。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箪一食,都应倍感珍惜。

    细细品味“吃”带给我们的满足和愉悦,慢慢感受食材给予我们的健康和快乐……美食,应该回归本真,让人在吃中感受自然的馈赠、劳动的回报、创造的至真,这才是我们应当探索的方向。

时间:2021-08-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