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流传广泛的酸辣粉担担面
刘哲

    九月阳光汇集各地经典名小吃,上一期,本报着重介绍了陕西名小吃,本期就来看看四川名小吃。

    提到四川,首先让人想起的就是当地美食。川菜作为我国最有影响力的菜系之一,有着“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而川菜经典面点小吃更是在较长时间内广为流传,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可,尤其是成都担担面和酸辣粉,更加能体现出川菜烹饪技术特色和文化内涵,具有典范性、代表性。

    9月25日,市民王萌婷在“阿罗餐饮”九月阳光美食汇就餐时就点了这道平日非常喜欢吃的传统特色小吃——独家记忆酸辣粉,并为母亲点了另一道四川小吃——成都人气担担面。整个用餐过程,二人吃得十分享受,给予这两道美食一致的肯定和称赞。

    “我曾经在四川上学,一直钟爱四川的各类特色小吃,尤其是酸辣粉,口感柔软爽滑,再配上花生、黄豆等佐料,酸中带着红油香辣,叫人吃了一碗,还想再吃。”王萌婷说,“然而,我市川菜馆子虽然不少,但正宗的酸辣粉和担担面却为数不多,直到在九月阳光美食汇遇见这两道小吃,我的味蕾再次被惊艳了。”

    阿罗餐饮中餐分公司总经理黄轲介绍说,多年来,四川特色小吃一直在我市市民的心目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四川的大部分小吃都是以辣为主,有开胃的酸辣粉,有微辣回甜的担担面,有皮薄馅大的钟水饺,还有比较传统的碧绿叶儿粑。“如果一一说起的话,估计一天一夜都说不完,四川的小吃真是丰富多样。”

    黄轲说,为了能将四川特色的经典美食带给我市市民,“阿罗餐饮”研发团队数月在实地考察学习,深入当地市场选材,同时还将当地的优秀厨师聘请回来,将食材从四川运过来,从而确保川味小吃的原汁原味。

    负责四川特色小吃的邓茂江师傅告诉记者,成都人气担担面和独家记忆酸辣粉作为该门店四川特色小吃的招牌,前后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调试,更加符合市民的口味需求,赢得了不少食客的青睐。

    邓师傅说,成都人气担担面这道小吃始创于1841年,因最初是挑着担子沿街叫卖而得名。担担面作为著名的成都小吃,面条细薄爽滑,臊子麻辣鲜香,既可以细嚼慢咽,让味蕾慢慢感觉多种食材协调之后的层层滋味;亦可大口品尝,享受一次汗流浃背之后的酣畅淋漓。

    “担担面的面条要细薄,以200克作为称重标准,一般煮3-4分钟即可。在煮面过程中,厨师要时刻关注面条变化,还需加点凉水,这样煮出的面细滑可口,再通过调料打底,以红酱油、醋、肉末、花生碎、葱花调味,这样做出的担担面油香麻辣,令人回味。”邓师傅说。

    同样,为了使酸辣粉更加地道,酸辣粉的食材也来自四川当地,不仅有成都仁寿有名的红薯粉,还有四川当地的黄豆和大头菜。邓师傅说:“每天早上,我都会先用开水把粉泡10分钟,接着放在凉水里浸泡,这样的粉会更加劲道。随后,用熬制三小时以上的高汤打底,加以佐料。光是看上一眼这样的酸辣粉,就能让食客口中生津。”

    据悉,为了迎接“双节”的到来,截至10月31日,凭本期纸质版(微信电子版)《美食周刊》,读者前往九月阳光美食汇消费满20元即可获赠经典名小吃一道(酸汤小鲜肉馄饨、羊肉泡馍、肉夹馍除外)。此外,市民在就餐时应使用公勺公筷,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就餐距离。

时间:2020-09-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