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把节约理念 落到实处

    ●聂梦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农业大国,对粮食和土地的珍视更是从古至今延续不断。中国传统的节俭思想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以家庭为单位代代相传。《颜氏家训》就将儒家的节俭理念确定为治家规范;曾国藩在《曾文正公家训》中说:“居家之道,惟崇俭可以长久,处乱世尤以戒奢侈为要义。”

    如今,科技兴,农业旺,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国民餐桌上的美食也变得越来越丰盛。过去,由于土地产能低下,人们常怀有对“吃不饱”的担忧,而现在,对于吃,大家早已从吃饱转而追求吃好,更有不少人在宴请时把奢靡与“面子”等同起来。

    可是,当我们丢弃一道剩菜的时候,我们也在无形中丢弃了对节俭美德的承袭,丢弃了对粮食安全的一份保障。

    据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统计,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粮食危机人口增幅是近4年最大的,总的饥饿人口已达到8.21亿人,而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将再新增1.3亿饥饿人口。

    这些数字真切宣告着,“粮食危机”不是危言耸听,节约饮食对全人类意义重大。

    为了在全球倡导节约饮食,今年9月29日被定为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以推动国际社会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而在素有节约美德的我国,节约饮食更成为当前的社会热点。

    目前,全国各地都相继发布了倡议书,呼吁企业和个人主动培养、践行节约饮食的良好风尚,一些餐饮企业也通过建议、提示市民的方式,在点餐环节减少产生浪费的可能,这些举措,极大程度推进了“节约为荣,浪费可耻”风尚的形成,但在推进文明就餐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种种方式的合理性。

    比如,有餐厅自发搞活动,进店就餐前先称体重,然后再根据店家推荐的食物热量进行点餐;有一家餐厅将适量点餐纳入服务员月度考核,工作人员巡场时如发现餐桌有剩菜,则会按剩余情况给予当桌服务员不同程度的考核扣分……

    种种方式对于提倡节约有多大意义,这难以评估,却吸引了很多网友“吐槽”甚至让餐厅员工产生了很多负面情绪。

    弘扬新风尚,远非一朝一夕之事,对此,我们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剑走偏锋。只有科学、适度、循序渐进,节约理念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时间:2020-09-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