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配肉夹馍怎么吃都爽!
刘哲

岐山口口香臊子面。

酥皮掉渣肉夹馍。

    “在我印象中,一提起关中地区的美食,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臊子面。臊子面真是太神奇了,和肉夹馍简直就是绝配呀。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最令我开心的就是不管多晚,学校门口都有一家面摊儿在营业,面摊儿专门卖臊子面和肉夹馍,这两种美味直到现在都让我念念不忘。”提及对陕西特色美食的印象,曾在西安上学的市民杜雨桐这样说。

    疫情防控期间,杜雨桐通过《克拉玛依日报》得知阿罗餐饮旗下九月阳光美食汇是将四川、陕西、甘肃、河南等多地经典名小吃融为一体的餐饮品牌。9月18日中午,她约朋友一起进店就餐,专程为朝思暮想已久的“绝配”而来。

    很快,服务员将这两道具有陕西特色的美食端上餐桌,闻着飘香四溢的岐山口口香臊子面,再咬一口馍大肉多的酥皮掉渣肉夹馍,杜雨桐的脸上洋溢出满足的笑容。不一会儿,她碗中的汤已见底,肉夹馍也被吃得精光。“毕业这么多年,这还是头一次在自己的家乡吃到这么正宗好吃的关中美食,让我深感惊喜。”杜雨桐感动地说。

    阿罗餐饮中餐分公司总经理黄轲告诉记者,臊子面和肉夹馍作为关中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流传至今历史悠久,深受食客的喜爱。为了将这些地道的陕西经典美食带给食客,阿罗餐饮董事长罗成志亲自带领餐饮研发团队前往陕西,进行全方面考察,并聘请当地优秀厨师。从今年6月起,团队组织研发与试菜,通过近半个月的反复调试,使菜品更加符合我市市民口味。

    “岐山口口香臊子面搭配酥皮掉渣肉夹馍,现已成为消费者到九月阳光美食汇必点的菜品,这两道美食均出自从陕西当地聘请的大师傅之手,在复工复产期间,他们依靠高质量的厨品,得到了食客的高度肯定。”黄轲说。

    据制作酥皮掉渣肉夹馍的厨师潘新刚介绍,酥皮掉渣肉夹馍因其鲜香酥脆的口感而闻名,制作这道美味,对面饼的要求非常高。“在发面过程中,面与水的配比要很讲究,同时还要放入一定比例的碱,使面不再发酸;接着,再将醒好后的面揉成面团,达到软硬适中的程度后,以110克作为称重标准,将其揉成面团进行分份。”潘新刚说。

    他说:“把面擀成薄片后,我们要在表层刷油,再以花刀修饰,这样烤制出来的饼,口感才会更酥脆。在烤制过程中,还要时刻关注饼面的变化。”

    经典组合的另一道菜品——岐山口口香臊子面同样用料讲究,制作精细,吃法特别,一直在陕西人心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制作臊子面的厨师李明告诉记者,正宗的岐山臊子面,讲究的是薄、精、光,煎、稀、旺,酸、辣、香,这九个字,是岐山臊子面从面到汤和味的全部特点。

    李明说:“臊子汤是臊子面的‘灵魂’,在制作过程中,我们特意选用了陕西当地运来的食材,让味道更正宗;同时,还加入了高汤,使其香美可口、汤滑味鲜;最后,我们还会放入黄色的鸡蛋皮、黑色的木耳、红色的胡萝卜、绿色的蒜苗等材料,让臊子面既好看又好吃。”

    此外,为了迎接“双节”的到来,截至10月31日,持本期报纸或凭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电子版面,读者前往九月阳光美食汇消费满20元即可获赠经典名小吃一道(酸汤小鲜肉馄饨、羊肉泡馍、肉夹馍除外)。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建议市民在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就餐距离。

时间:2020-09-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