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守护食客的“安心”

    ●聂梦婷

    随着复工复产脚步的加快,餐饮行业的复苏也进入快车道。然而,疫情仍然是让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担忧的原因之一,在这一阶段,如何让消费者安心就餐,是餐饮企业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窦东徽曾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具有突发性、意外性的特点,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们往往非常在意小概率发生的事件,消费者外出就餐会变得更加警惕、更加理性。

    而在此前的采访中,许多受访消费者也表示十分关注疫情动态,更有市民在此次新疆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退订了次日的包厢。

    对于消费者在经历疫情后的变化,餐饮行业也十分敏感,一时间,“安心”成为许多餐饮企业及相关行业的聚焦点。

    目前,美团已经发布首个业内标准《餐饮商户卫生服务信息在线披露规范》。餐饮商家则按照该标准,承诺执行店内消毒、员工测温、餐位设置、佩戴口罩、后厨环境、防护物资、传菜过程等7项防疫举措。这样就可以在线上取得“安心餐厅”标签。除此“安心预约”之外,平台还在积极打造并且不断升级“安心餐厅”的标签。

    而在我市,诸多餐饮企业也号召市民尽量打包就餐或点取外卖,并相继推出各类“安心送”服务。

    对愈发关注健康的消费者来说,种种举措也许会降低消费者对于在外就餐的焦虑,但想要一根“定海神针”,需要的远远不止是餐饮企业的宣传,更需要这些“安心”服务能提供消费者看得到的落点,需要市场监管机构给予的权威认证。

    比如,对“安心”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企业给予认证,对让人不够“安心”的企业采取惩罚措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只有相关监管部门从制度上、机制上健全对餐饮行业的监管;餐饮行业积极主动落实企业担当与责任;消费者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才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才能保障公众的就餐安全,守护好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0-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