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借力旅游“东风” 助力餐饮“破浪”

    ●聂梦婷

    最近,我市喜欢餐饮计划将旗下新疆菜品牌禾田烤包子开到独山子区,并提出“吃禾田烤包子,穿独库公路,赏巴音布鲁克”的宣传语。这一做法,是将餐饮和旅游有机结合的一次尝试,也可以说,是在丰富了独库公路旅游服务内容的同时,搭上了旅游行业发展的“东风”。

    实际上,一直以来,餐饮和旅游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旅游六大要素之中,餐饮是保证游客旅游行程能够持续进行的基础性支撑要素,游客途中或在旅游目的地的饮食状况直接影响其对该次旅游行程满意度的评价。

    甚至在一些地方,美食就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比如素有“美食之都”之称的成都,就凭借当地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让当地的旅游品牌更具有含金量和文化内涵。

    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毫无疑问会对当地餐饮行业起到直接的拉动作用。吸引游客,拉动消费甚至成了一些地区的经济支柱。而在“吃穿住行”中排名榜首的“吃”,也无疑是每一位游客外出首当其冲的消费内容。

    近年来,新疆旅游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旅游经济总量连创新高。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借力旅游发展“东风”,对于提升规模、打响知名度都十分有利。

    饮食所具有的强烈的地域性、民族性、民俗性等人文特性,使它成为旅游的重要吸引物,并在旅游营销中扮演重要角色。抓住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选择具有当地特色的餐饮品类是做法之一。比如近年来,我市新疆菜餐厅数量明显增多,与旅游业的发展显然有一定的关系。而我市喜欢餐饮将门店开到“旅游重地”,更是意图建立地方特色餐饮和旅游业更为紧密的联系。

    当然,同质化的内容势必会引起竞争。除了当地特色菜,做好自己高品质的菜系,也是搭乘旅游业发展“东风”的必要条件。比如多地的“米其林”餐厅,就凭借其口碑与质量,吸引了许多游客“一掷千金”前往体验。

    对餐饮企业来说,想要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除了做好菜品和服务,讲好故事也是一份“加分项”。为自己的品牌注入更多的历史意味和文化内涵,无疑会为品牌增加更多令人神往的独特魅力。

    旅游和餐饮互相拉动,离不开行业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相关政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在政策和市场方面,也应该多一些促进旅游和餐饮融合的举措,推动两个行业的有机结合与共同成长,这对于促进就业、惠及民生也十分有利。

时间:2020-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