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新疆美食发现之旅
聂梦婷

    “从布尔津去奎屯的路上,我路过克拉玛依,在网上看到了这家店,很想来‘打卡’。在飞乌鲁木齐的路上正好遇到了一位克拉玛依姑娘,她说这里的烤包子很好吃,我就来品尝了。自驾游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这是我来新疆吃到过最满意的一顿饭。这里的装修很有特色,还有美丽的舞蹈可以观赏!”

    ……

    打开大众点评网,搜索“禾田烤包子”,页面显示食客留言超过三百条。其中,除了本地食客,外地游客的评价也十分亮眼。

    这家食客评价超过四星半(满分五星)的新疆菜馆,是我市喜欢餐饮公司旗下的首个新疆菜品牌。通过汇集新疆各地知名美食及小吃,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歌舞演绎,从开业至今,禾田烤包子不仅是本地食客品味新疆美食的首要选择之一,更成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打卡”的美食“胜地”。

    为新疆美食争口气

    喜欢餐饮公司的员工都知道,禾田烤包子的诞生,源于公司董事长弯光今的一次“赌气”。

    2017年,担任克拉玛依区餐饮协会会长的弯光今作为我市餐饮界代表应邀参与了中央电视台的一档节目。节目录制过程中,主持人说新疆美食只有大盘鸡和羊肉串,弯光今听到后,心里很不服气。

    回到克拉玛依,他立刻召开公司会议——“谁说新疆的美食只有大盘鸡和羊肉串,我们就要证明,新疆的美食种类多、味道好,一点也不比其他地方的美食逊色!”

    怎么证明?弯光今和团队决议,开一家汇集新疆特色美食的新疆菜馆。

    想法一经确定,弯光今带领十余人的考察团队立刻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新疆美食发现之旅。

    乌鲁木齐、和田、库尔勒、伊犁、喀什……新疆的美食“重镇”,他们一个都不落下。

    与此同时,这一新品牌的地址、环境、氛围等各项相关工作也逐一得到落实。

    马不停蹄的准备工作中,蕴藏着弯光今的另一个预期——

    自2015年起,新疆旅游业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旅游接待人数以每年约2000万人次递增。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犹如一阵“东风”,想要“乘风破浪”,就要及时准确地把握住地方餐饮特色,通过餐饮体现当地的旅游美食文化。

    为此,2017年11月,这家名为“禾田烤包子”的新疆菜馆正式开业了。

    把特色小吃带回家

    开业首日,喜欢餐饮微信公众号内禾田烤包子的开业信息在短短三小时内阅读量就突破一万人次,当天,烤包子销售超过一千五百个。

    “当时,克拉玛依还没有一家这样菜品品类丰富、环境特色鲜明还兼具歌舞演绎的新疆菜馆。到禾田烤包子,特色风情让人眼前一亮,而菜单上五花八门的新疆菜品,更让人目不暇接,恨不得一次全部品尝一遍。”家住南林小区的叶先生说。

    据禾田烤包子店长南鑫军回忆,开业初期,禾田烤包子确实吸引了一些食客“准时打卡”,为的就是把菜单上的菜品全吃一遍,体验正宗的新疆美食。

    实际上,这份“正宗”来之不易。

    “我们的烤包子就源自喀什古城进城后左手边的第一家烤包子店。”喜欢餐饮公司管理人员马小亮说。

    马小亮是当年美食考察团队中的一员。他清楚记得,喀什古城有一家几代人传承的“百年烤包子”,这是当地口碑极好的一家烤包子店,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

    为了得到这份“祖传”手艺,团队在喀什住了大半个月。“每天一起床,大家就去这家烤包子店‘刷脸’,吃了半个月的烤包子,终于和老板要到了秘方。”

    同样,为了获得鸽子汤的秘方,喜欢餐饮公司副总张纪元也在喀什的一家鸽子汤店“驻扎”了两周。

    第一个星期,身为“学徒”的张纪元甚至不能上灶,而是整整拔了一周的鸽子毛。直到看到他的坚持和诚意,店里的老板才在第二周“倾囊相授”。

    学会了这些菜品还不够,作为根植克拉玛依的本土企业,公司要求菜品要在保留其风味的基础上,做出适应本地食客口味的调整,这项工作又历时数月。

    “我市食客口味相对清淡,追求饮食健康。为此,我们的菜品不能添加味精、鸡精,所有的风味都要通过食材本身来体现。”南鑫军说。

    让黄金单品红起来

    为了更全面地展现新疆美食风味,更好地满足食客对美食品类、口味的需求,禾田烤包子每年都会推出夏季菜单和冬季菜单。

    更换菜单时,菜单上的五十余道菜品中,有二十多道都会换成应季的、全新的品类,以达到更高的健康标准,满足更高的味蕾需求。

    不过,店里的烤包子一直“霸居”菜单榜首,从不“下线”。

    这是因为,烤包子是店里的“黄金单品”,一年的销量可以达到三十多万个。

    “除了堂食,我们店里打包烤包子的消费者也络绎不绝。为此,店里还推出了真空打包服务,方便消费者前往内地时也能带着爱吃的烤包子。”南鑫军说。

    打开大众点评网,食客留言中,几乎80%都推荐了烤包子这道新疆风味小吃。这不仅是因为烤包子口感正宗味道诱人,也离不开公司的精准定位和“一手栽培”。

    马小亮说,“禾田烤包子”意味着“禾苗长在田地里”,用以体现天然健康的美食理念。而直接将烤包子作为店名,一方面是点出店内主营新疆菜品,另一方面,也通过店名进行产品细分,开门见山地告诉消费者,店里的招牌菜就是烤包子。

    此外,通过喜欢餐饮公司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禾田烤包子抖音号等一系列新媒体平台的推介,禾田烤包子的店内环境、就餐氛围、美食特色有了更加广泛的宣传渠道。此前,就有游客因为“刷”到了制作烤包子的短视频,专程从五家渠前来品尝烤包子。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禾田烤包子这一品牌,展现新疆餐饮的丰富多姿与独到魅力。让市民能够在家门口吃到正宗的新疆菜,让游客通过禾田烤包子了解克拉玛依的餐饮市场及新疆的美食文化。”南鑫军说。

    为此,禾田烤包子也通过引进4D厨房打造了明档,让一些小吃的制作过程成为店内展示新疆美食文化的独特风景。

    目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店也加大了消毒频次,并提醒市民扫码入场、间隔就坐,从而保障食客就餐品质,为食客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就餐环境。

时间:2020-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