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用公筷指引用餐新风尚

    ●聂梦婷

    “公筷公勺”一直是餐饮方面的热点话题之一。倡导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成为了用餐新风尚。

    上周,我市阿罗餐饮各门店就通过定制公筷、区别公筷颜色、提醒食客等多种方式,引导使用公筷就餐。

    这一系列举措不是该公司倡导公筷公勺的首次尝试。实际上,早在今年四月初,该公司各店就已为每道菜品配备了公筷,为每位食客配备公筷,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改进和提升。

    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本就不应是一句口号、一句倡导。如果摆一双公筷,不足以引起消费者的重视,那么,我们就需要思考更多的方法推动这项新风尚的形成与风靡,推动健康与安全意识在人们心中的落地与生长。

    最近,杭州市一场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出炉,其中,使用“公筷”和“非公筷”菌落总数最大相差250倍。疫情之外,还有我们此前尚未足够重视的细菌、病毒也正通过“非公筷”传播,其中,包括一类致癌物质幽门螺旋杆菌。

    可以说,使用公勺公筷本就不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而是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必须举措。

    当然,要形成使用公勺公筷就餐的习惯与氛围绝非易事,围桌共食是中国家庭不可或缺的饮食习惯,也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部分。要在传统中建立文明就餐的新秩序,可能需要较为漫长的过程,更需要合理平衡的方式。

    推广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离不开多方的努力与尝试。首先,政府相关部门要进行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出现在了大大小小的餐饮门店,但也不妨借鉴内地一些城市的良好做法,如杭州制作“前端金色、后端绿色,尾部标注有地域文化品牌”的公筷供全市使用,并取得了良好成果。

    此外,餐饮企业也应将“公勺公筷”落到实处。不仅是摆放一双公筷,还应思考消费者如何使用公筷更加方便,怎样帮助消费者培养使用公筷的习惯等问题。

    作为食客,更应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负责。少用“非公筷”为亲友夹菜,自觉主动使用公筷就餐,既保护了自己,也能带动家人、朋友接纳这一新风尚。

    多一双公筷、一个公勺,也就多了一份放心安心。公筷、公勺是文明的小细节,却也能带来健康的大保障;更能通过“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提升文明城市的形象魅力。

时间:2020-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