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病房里的中考
张冰 刘杰 胡阳

    6月20日12时30分, 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初三(10)班学生阿迪力江·阿卜力孜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普外中心病房里顺利完成了中考。

    6月18日中考第一天,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突患急性阑尾炎,病情危急,险些无法继续考试。在我市多家单位的紧密联动下,他不仅及时得到了治疗,还如愿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获得了继续追梦的机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急症

    6月17日晚,挑灯夜读的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感到饥肠辘辘。他专注地背诵着知识点,随手翻出前两天剩下的一个馒头,大口大口地嚼了起来。第二天就中考了,如果发挥正常,他就能前往心仪的高中就读,用知识改变人生。

    3年前,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独自一人从老家和田来到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求学。这个“进超市第一件事就是买本子和笔”“想成为医生或检察官”的少年勤奋好学,待人礼貌,深受师生喜爱。升入初三以来,他几乎每天“泡”在书堆里,每次模拟考试成绩都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舍不得扔掉的馒头已经变质。6月18日起床后,他感到腹部隐隐作痛。

    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捂着肚子来到考场,告诉班主任曹旭东自己身体有些不适。曹旭东看了一下时间,着急地问:“疼得厉害吗?老师带你去医院!”

    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摇了摇头,执意要继续考试。

    曹旭东赶紧用玻璃杯打来热水递给他:“用这个捂住肚子,要是太疼了必须立刻告诉监考老师,不能硬撑!”

    温热的水杯让疼痛缓解了一些,阿迪力江·阿卜力孜坚持完成了6月18日上午的语文考试。

    一个左右人生的选择

    到了下午,阿迪力江·阿卜力孜不仅腹痛,连右下腹的阑尾处也开始抽痛起来。他把这一情况告诉了曹旭东。曹旭东感到情况严重了,连忙给宿管老师王娟打电话。

    阿迪力江·阿卜力孜刚交卷,就被王娟急匆匆地带到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抽血化验和CT检查,阿迪力江·阿卜力孜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转诊至普外中心接受治疗。

    “这病发展很快,孩子必须立即住院,尽快手术!”看王娟有些迟疑,市中心医院普外中心主管医生马尚智放慢语速再次强调,“要快,如果一直拖着,孩子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王娟为难地望了一眼面色苍白的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拨通了曹旭东的电话。

    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选择——

    对于医生来说,救死扶伤就是他们的天职。在医生眼里,没有什么比患者的生命健康更重要。

    对于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来说,疼痛是真实而剧烈的,他不敢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做赌注。可如果现在就入院手术,他就无法完成剩余科目的考试,他会因此抱憾终身。

    对于学校来说,如果让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立即入院手术,孩子就无法继续考试,这对一位优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可如果让孩子回学校继续考试,快速发展的病情可能会威胁孩子的生命健康。

    中考很重要,但生命健康更重要,绝不能冒险!

    市第三中学副校长万昱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市中心医院普外中心主任刁红亮以及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的父母取得了联系。经过商议,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保障孩子的生命健康,同时也要想办法让孩子完成剩下的中考科目。

    病怎么治?试怎么考?这显然很棘手。中考不同于一般性考试,标准和要求都很高,必须抓紧时间向上级请示汇报,找出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

    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

    6月18日21时许,忙完学校的事务,万昱直奔市中心医院。他先到住院缴费窗口,为阿迪力江·阿卜力孜垫付了5000元住院费,紧接着来到普外中心病房探望孩子。

    “别担心,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你完成考试。”一路小跑的万昱气息有些乱,语调却铿锵有力,“你先安心治疗,其他的事,交给我们。”

    6月19日凌晨,市第三中学将一份详细记录事件来龙去脉的《关于第三中学阿迪力江·阿卜力孜单独进行余下科目中考测试的情况说明》提交给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提出的“应考尽考”原则,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决定,同意为阿迪力江·阿卜力孜设置“特殊考场”。

    “特殊考场”虽然特殊,但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设置——要有独立的考场、单独的桌椅板凳、两位具有资质的监考教师、可以进行全程摄像的设备。可是,急性阑尾炎病情发展快,如果无法第一时间进行手术,就必须为患者持续进行抗感染治疗,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身体状况。如果病情突然恶化,必须立即进行手术。

    这些复杂的情况结合在一起,最终只有一个选择:把病房变成“特殊考场”。

    刁红亮蹙眉抱臂沉思了片刻,郑重地对万昱说:“为了孩子的健康和未来,‘特殊考场’的事,我们来解决!”

    一个充满光明的未来

    普外中心是市中心医院的大科室,病床一向紧缺,要腾出一个单独的病房谈何容易。6月19日一大早,刁红亮就硬着头皮给其他患者做思想工作。最终,一位做完骨折手术后康复得还不错的患者答应换病房。

    普外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也自发加入到布置考场的工作中。他们用病房的两个床头柜拼接成课桌,用医生的办公椅代替考试座椅,考试监控设备则架设在病房的可移动餐桌上……就这样,专为阿迪力江·阿卜力孜设置的“特殊考场”布置完成了。

    经过抗感染和补液治疗,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的状态有了明显好转。市第三中学派出的两位监考老师按时到位,考试于10时30分准时开始。

    为防止发生意外,刁红亮安排医护人员在考场门外随时待命。

    上午的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将试卷封存进档案袋,由专门配备的押运人员运送至市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

    6月19日至6月20日上午,阿迪力江·阿卜力孜在这个“特殊考场”顺利考完了数学、政史和英语。每场考试结束后,他都需要在病房继续接受抗感染和补液治疗。6月20日下午,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的母亲和哥哥从和田日夜兼程赶到了市中心医院。6月21日晚,阿迪力江·阿卜力孜接受了阑尾切除术。手术很成功,第二天他就能吃流食了。

    “他是我的‘巴郎’,”看着逐渐恢复精神的儿子,阿迪力江·阿卜力孜的母亲阿扎提·古丽一把握住来例行查房的刁红亮的手说,“更是党和政府的‘巴郎’!”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