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以武为“友”,受益终身
——市民熊涛练习武术的故事
周静静

正在练习武术的熊涛。 图片由熊涛本人提供

    达人名片

    姓名:

    熊涛

    职业:

    市武术协会会长

    爱好:

    武术(中国武术六段)

    荣誉:

    2012年获克拉玛依区年度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带领市武术协会在自治区全运会武术套路项目中获得9金9银7铜、团体组冠军的好成绩

    2019年获自治区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2017-2020年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三等奖

    运动座右铭:

    体能训练重于技能训练!相信自己你将无所不能!

    说起武术,大家的脑海里会想到什么呢?有些人会想到成龙、李连杰、甄子丹、李小龙等许多武打明星,有些人会想到金庸武侠小说中杖走天涯、肆意潇洒、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江湖侠士,还有人会想到飞檐走壁、凌波微步、乾坤大挪移等各类厉害的武功招式……

    对于许多人来说,武术带有一种“神秘的侠客色彩”,这种传承了上千年的运动,究竟有何独特魅力呢?

    本期“运动达人”,让我们通过市民熊涛的“武”味故事,一起领略武术这项传统运动的魅力。

    缘起《少林寺》

    熊涛与武术的邂逅,源于一部名为《少林寺》的武侠电影。该片讲述的是在隋唐年间,著名武术家“神腿张”抗暴助义,却遭奸人陷杀,其子小虎幸被少林武僧昙宗救出,小虎为报父仇,拜昙宗为师,习武少林的故事。

    影片中武术家“神腿张”不惧强暴,赤手空拳与恶势力作斗争,以及小虎在少林寺习武的故事激起了熊涛内心的火花。也正是因为影片中一幕幕精彩的武打画面,在熊涛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学习武术、匡扶正义的种子。

    自从看了《少林寺》,年幼的熊涛总会学着影片里的招式在家“练武”,当他觉得掌握了招式的“精髓”时,就会向父亲展示自己的“练武”成果,有时还会得到父亲的夸赞。就这样,熊涛对武术的热爱愈发强烈。

    一个偶然的机会,熊涛去舅舅家里玩,刚走到舅舅家门口,就发现舅舅正在练拳,英姿飒爽的招式让熊涛入了迷,就连一旁父亲的呼喊也没注意。直到舅舅停下来,熊涛才收起了痴迷的目光。一心想练习武术的熊涛哪里想到原来自己身边就有“习武之人”,与其跟着武侠影片瞎比画,还不如找个师傅认真练。

    “舅舅,我也想学武术,你教教我吧。”熊涛缠着舅舅说道。

    看到外甥如此热衷武术,最终在熊涛的软磨硬泡下,熊涛的舅舅答应教他习武。

    从这时起,熊涛心里的种子开始发芽。

    梦圆少林寺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十五六岁的熊涛对武术的热爱不减反增,于是向父母提出了去河南嵩山少林寺学习武术的想法。看着儿子自小便对武术兴趣浓厚,熊涛的父母决定尊重儿子的选择。在父母的支持下,熊涛如愿去了河南嵩山少林寺,开启了自己长达5年的习武生涯。

    在少林寺的习武生活并不像影片里那样轰轰烈烈,既没有武侠小说里的飞檐走壁,也没有武打片里“神乎其神”的轻功水上漂,只有日复一日单调的练功生活,尽管如此,熊涛仍然热爱武术。

    熊涛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学习中,他总是精神高度集中,认真聆听老师讲的每一个细节;体能训练时,他总是拼尽全力,常常汗流浃背,有时一不小心,还会因为习武而受伤。即便如此,熊涛依旧没有放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在少林寺5年的学习生涯中,熊涛不仅学习到了传统少林拳械和套路及武术基本功,还学习到了一些散打和跆拳道等“武功”。

    “那5年虽然很辛苦,但我不后悔,因为它不仅圆了我的‘武术梦’,还让我收获了纯真的友情。”熊涛说。

    一生的财富

    2003年,20岁的熊涛结束了少林寺的学习,来到乌鲁木齐市,成为新疆竞技体育运动学校的一位武术老师。2005年,熊涛得知自己的师兄在克拉玛依从事武术传播工作后,在师兄的邀请下,他义无反顾地来到克拉玛依,决定和师兄一起从事武术传播工作。但是,当时克拉玛依武术运动涉及面并不广泛,“习武之人”大多为老年人,为了将武术这项传统运动推广至青少年中,2006年,熊涛加入克拉玛依市武术协会。由于在协会中工作出色,他于2010年被选举为市武术协会会长。

    当选会长的几年来,熊涛一直致力于向青少年推广武术。从2007年开始,市武术协会在全市小学内开展了“武术进课堂”项目,将普通武术操等传统武术套路课程普及到了3所学校。通过“武术进课堂”,很多学生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此同时,协会也发现了许多极具练武天赋的学生,并对他们着重培养。在熊涛和同事的努力下,2014年,市武术协会在自治区全运会武术套路项目中荣获9金9银7铜、团体组冠军的好成绩。

    “武术不仅让我拥有了健康的体魄,还让我获得了自信、自律、坚韧的珍贵品质,它已经悄然间改变了我的人生。”熊涛说。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