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让老年人更好 融入信息时代

    ●张冰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智能手机深度捆绑。但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频频受阻。笔者近期便遇到了因不会“手机扫码点餐”被迫更换餐厅的老年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万人,预计“十四五”期间,将突破3亿人,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另一份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这提醒我们,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首先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信息时代。

    对于如何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国家给予了明确指示。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不仅重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加注重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求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可以说,《规划》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被拒之门外,表面看是技术因素或沟通问题,实则反映一些企业在服务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老年群体较少参与社会治理、社会讨论,其利益诉求易被忽略。企业在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化、便捷化服务的同时,应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年龄分层,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不仅是服务业,在制度设置、科技研发、产品设计上,也应当考虑老年群体的实际和需要。唯有在细节处下功夫,才能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友好和温度。

    让老年人融入信息时代不可一味依靠外部力量,更需内生动力。帮助老年人赶上智能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注意到,一些老年人之所以不愿使用智能电子设备,除了在心理上对这种操作复杂的新生事物感到惧怕外,更因为他们不愿让子女花费休息时间教他们学习。这时,年轻人应该主动承担起“老师”的责任,给老年人多一些陪伴,为他们讲述时代的变化,给他们介绍新设备的操作方法,帮助他们更新对世界的认识。如此一来,老年人不仅可以获得生活的便利,不与主流社会脱节,还能感受到来自家庭的重视和关爱。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融入信息时代,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便是对尊老敬老最直接的表达。

时间:2022-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