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科技筑梦 奔向未来
市第二中学举办第二届科技艺术节
杨艺佩杉 袁清 王宇飞

第二中学科技艺术节开幕式中,学生表演大合唱。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艺佩杉 摄

    一棵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花匠日复一日的照料,而学校就像繁花盛开的花园,给等待“破土而出”的学子们准备好了一片沃土。

    近日,市第二中学举办了第二届科技艺术节,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技与艺术“双向奔赴”的精彩活动。

    1 科技展演

    激发学习兴趣

    “同学们,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随着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老师的一声令下,一架模型飞机快速冲向天空,随后又急速向下俯冲,围观的同学们情不自禁发出一阵阵赞叹,不少同学兴奋地围住老师,想要尝试进行实践操作。

    这是市第二中学第二届科技艺术节上的精彩一幕。

    科技艺术节是市第二中学在校内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举措。本届科技艺术节分设“科技展演”“科普讲座”“综合课程成果展示” 三大系列。

    在当天的活动中,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分批来到篮球馆与田径场,体验了各类有趣的科技活动。

    平日里篮球场上的加油呐喊声,此时已被“滋滋”作响的机器声和敲击键盘的“嗒嗒”声所替代。整个场地被分为3个区域,在这里,学生们不仅能参观兼具美感和实用性的木工、3D打印、生活化学、生物材料等课程成果,还能亲自上手操作智能机器人进行“推杯比赛”,在现场感受一次编程设计“初体验”……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科技节活动,原来我的同学中藏着这么多科技达人。”在人头攒动的展厅里,作为本次活动主持人之一的初一部学生库特鲁克·卡哈尔兴奋地说。

    除了多样化的成果展示活动,当天该校还同步举办了精彩的科技艺术节开幕仪式,合唱、乐器演奏、跆拳道表演……一个个节目轮番登场,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才华的大舞台。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当崇尚科技、爱好科技,这是指引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攀登的一盏明灯。”开幕仪式上,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陈玉江说。

    陈玉江介绍,近年来,市第二中学围绕 “让每一个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的教育理念,建构了“五育并融”的综合实践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自我价值,提升综合素养。其中,以“科技”为主题的计算机编程、智能机器人、软件设计创作等课程更是深受学生欢迎。

    2 科技活动

    搭建成长平台

    “想要机器人走起来很简单,我给大家示范一下。”5月20日下午,来自我市易尚智能科技培训学校的老师,手持遥控装置,向第二中学学生展示如何操作机器人。

    在另一个展示场地设置的智能机器人及3D打印课程成果展示坊中,各项精巧作品也成了一道亮眼的风景。

    近年来,市第二中学大力挖掘整合科技教育资源,先后与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克拉玛依易尚智能科技等单位在科普宣传、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研学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学生全面发展创设了良好环境。

    同时,该校借助“文化润疆工程——大中小学协同育人项目”重要举措,充分利用中国石油大学的智库资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本次科技艺术节“科普讲座”系列活动中,来自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6名专家分别立足于智能机器人、星空探秘、微生物世界、手工创客、电子工程等领域,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科技故事,带领学生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副院长邢晓凯说:“对于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这样才能培养出能力全面的高素质人才。”

    此次科技艺术节作为一次集中展示科技教育成果的平台,也体现着该校学生对科技知识的充分储备。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市第二中学的学生会定期参加校外教育活动,通过老师“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着不一样的人生,碰撞出了更加多彩的思想火花。

    该校教师黄东伟说:“希望通过本次科技节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时间:2022-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