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在破碎的家庭中寻找幸福
——一位父母离异少年的心路历程
周沫

    4月21日,心理咨询师姜媛媛的谈心室来了一位小客人。

    “老师好,我叫凡凡(化名),因为家里发生了一些事,妈妈带我来这里,我需要向您倾诉……”

    小客人十三四岁,脸庞稚嫩,双眸清澈,彬彬有礼。然而,凭借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姜媛媛一眼就看出了隐藏在礼貌之下的阴郁。

    “好的凡凡,你慢慢说。”

    凡凡却迟迟未开口,似有顾虑。姜媛媛心领神会,起身让凡凡的妈妈到另一间房子等候,轻轻地关好谈心室的门。

    “好了凡凡,从现在起我们就是朋友了,你有什么心里话,都可以和我说。”

    凡凡这才放下戒备,缓缓道来。

    变故

    家庭支离破碎

    和许多克拉玛依孩子一样,凡凡一出生,便得到了家人无微不至的关爱。在他的记忆里,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幸福时光一直持续到凡凡上小学,直到一次变故的到来。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在我小学一年级时离婚了,后来我就和妈妈住在一起。但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以为爸爸只是出远门工作,不久后便会回来。”

    父母刚离婚时,虽然缺少了爸爸的陪伴,但妈妈和奶奶给了凡凡加倍的疼爱,处于物质与精神双重满足状态的凡凡还算无忧无虑。

    可是,为了给凡凡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凡凡的妈妈选择到另一个城市工作。在凡凡看来,一切糟糕的事情都从这里开始。

    “其他同学都有父母接送,而我却只有奶奶。我总是一个人,心里感觉很苦闷,连个倾诉的人都没有。”谈到这里,凡凡的眉头紧锁。

    渐渐地,奶奶注意到凡凡有一些奇怪的举动——晚上睡觉前,凡凡会反复开关房门,确认门是否“严丝合缝”地关上了;在房里学习的时候,凡凡会三番五次跑到客厅,看家里的猫猫狗狗有没有跑丢;明明刚洗净手,凡凡却总觉得自己很脏,走进卫生间反复清洗……

    如果说缺少父母陪伴的凡凡,至少还有奶奶的关爱,但之后发生的一件事,则彻底击碎了他对幸福的理解。

    那天,凡凡的父亲回到家,许久没见到爸爸的凡凡正准备扑入爸爸怀中好好撒个娇,却被奶奶一把拉开。

    “奶奶想问爸爸要一些生活费,可爸爸说他最近也不容易,得再缓缓……”

    奶奶单方面的责备很快升级为双方的骂战,见爸爸不愿给生活费,奶奶冲进厨房取出刀具,以自杀相要挟,逼得爸爸最终“就范”。

    被吓坏了的凡凡不知所措地走进自己的房间,抱紧玩具小熊,不停呢喃道:“小熊,对不起,我让你看到了这样的可怕画面,对不起……”

    “从那以后,我觉得我内心的某些东西,开始向坏的方向发生了变化。”

    逃避

    成绩一落千丈

    从此,凡凡再也不喜欢“家”,校园成了他最喜欢的地方。

    凡凡一头钻入学习中,尝试用学习忘记家庭带给他的创伤,这种方法也一度奏效。

    在初一的一次月考中,凡凡所有科目和综合排名均是全班第一。第一次尝到天道酬勤滋味的凡凡,没有将这份喜悦分享给家人,而是选择告诉自己的室友。

    室友们的羡慕与赞美,让凡凡感受到了的自己价值,对于大家的恭维,他十分受用。

    可是,有一位室并没有表达赞美,凡凡径直走到室友身边,大声质问原因。

    其实,凡凡与这名室友因脾性不合,平日里向来不对付。凡凡近乎无理的刁难,成了引爆争执的导火索,两人在宿舍里大声吵架,最后升级为大打出手。

    在其他室友和宿管的紧急介入下,这场风波才不至于闹出更大的后果。

    从教导主任办公室出来后,凡凡望着天空,感到迷茫。

    “其实我一直挺想和他成为好朋友,但全班第一的‘名望’都不能让他心悦诚服,我真的要气炸了……”

    经此“一役”,凡凡的古怪脾气让他“名声在外”,原先和他关系不错的一些朋友,也开始刻意和他保持距离。

    失去了朋友的支持和安慰,凡凡再也无法专注于学习,每天吃不好睡不香,成绩也一落千丈。最新一次的月考中,他的成绩全班倒数第三。

    凡凡讨厌这样的自己。

    心疾

    成为叛逆少年

    见儿子学习成绩急转直下,凡凡的妈妈也急得焦头烂额。在凡凡的要求下,妈妈带他到医院做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显示凡凡身体一切正常,但是患有轻度抑郁症。

    “我不知道什么是抑郁症,但当我站在医院走廊,想起那些伤心的往事,尤其是想到爱我的奶奶总有一天也会离我而去,我就止不住地号啕大哭。”

    可凡凡妈妈对抑郁症不以为意,这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凡凡的不安。

    凡凡开始用他的理解,或许也是人类本能中最原始的那部分——以报复心态,来回应这一切。

    凡凡开始以抑郁症患者的身份,向家长提出各类物质和精神层面需求——即使他并不十分需要它们,但他总觉得,这是他被亏欠已久的。

    各种需求被满足,但家长的刺激阈值也被拔高,凡凡的“抑郁症患者身份”渐渐不再奏效。他开始在网上搜索自杀方式,并认识到跳楼是其中最具威慑力的一种。

    坐在窗台边,一只脚已经悬在半空,屋内是气急败坏的家长,气氛一度紧张到顶点——这样的场景通常以凡凡的“胜利”和要求得到满足草草收场。

    虽然凡凡总以自杀要挟亲人,但其实,他并不是真的想离开这个世界。

    “我知道,我的心,生病了。”

    释然

    卸下心理防备

    几次来访,凡凡陆续讲完了自己的故事。说完最后一句话,凡凡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那些秘而不宣的伤心往事,就像被阳光照射的阴影一样,倏然散开了。

    “没想到把心里话说出来,这么轻松。”凡凡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姜媛媛对凡凡建议道:“我们把妈妈请进来,一起玩个沙盘游戏怎么样。”

    凡凡迟疑了一下,点头答应。

    经过简单的规则介绍和20分钟的游戏后,凡凡和妈妈共同打造的沙盘世界呈现在他们眼前,望着母子俩一起创造出来的沙游世界,母子俩都若有所思。

    在分享中,姜媛媛一直引导凡凡去觉察妈妈的默默付出——妈妈在沙盘游戏中为凡凡搭建的家园带来了医院、超市、果园、加油站等。

    凡凡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现在如果我们做减法,拿掉沙盘里的一些东西,你会拿掉什么?”

    凡凡想了想,思索再三,小心翼翼地把保卫着家园的栅栏取了下来。

    “妈妈呢,也可以拿一点东西下来。”

    看见儿子的改变,妈妈也立刻把把守着家园的铁门取了出去。

    “现在,我们就可以说,你们都对彼此打开了心门,卸下了防备,接下来,便是漫漫治疗与改善的开始……”

时间:2022-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