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小升初”热点问题释疑
陈晓丹

    为更好地帮助市民做好“小升初”预约登记,本期教育周刊邀请了市教育局基教科学籍管理负责人蒋永明解答家长在预约过程及学区认定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1 预约表格提交后可以修改吗?

    问题释疑

    预约填报信息将作为学生小升初入学的重要依据,请各位家长务必认真如实填写。确认提交后原则上无法修改。

    2 父母在我市有多套房产,要如何填写表格?

    问题释疑

    学生父母有多套房产的,只能选择一处填报。

    3 父母名下没有房产,登记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问题释疑

    有两种情况。

    第一,父母在我市租房。

    需要准备户口页(户口本首页、监护人1页或者2页、学生本人页)、租房合同(上传租房人信息和租房房屋地址页)、电子居住证(新疆公安APP下载)。

    如子女户口本与法定监护人户口本不在同一户号下,还需要上传出生证明。

    第二、父母在本市无房。

    需要准备户口本(有户籍地址的那页),并前往住建局开具无房产证明。

    如子女户口本与法定监护人户口本不在同一户号下,需上传出生证明。

    4 父母和孩子是我市户口,但孩子的户口与父母户口本不在同一户号下,如何认定孩子的学区?

    问题释疑

    在认定孩子所属学区时,以父母(法定监护人)户口所在区域为准。

    比如,小朋友冬冬一家人户口均在我市,冬冬父母的户口在A小区,冬冬的户口落在爷爷奶奶家所在的B小区,在认定冬冬的学区时,依然要以冬冬父母户口所在A小区所属的学区为准,而不是爷爷奶奶家所属的学区。

    如果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法定监护人没有条件履行监护人职责,可以认定有监护条件一方的户籍所在区域为孩子的学区。

    5 父母(法定监护人)户口不在我市,孩子的所属学区如何认定?

    问题释疑

    这种情况分为两类。

    第一类,如果父母(法定监护人)户口不在我市,但在我市购买了房产,则根据房产所在地认定学区。

    第二类,如果父母(法定监护人)户口不在我市,也没有房产,那么则根据父母居住证的地址认定学区。

    6 认定学区时,购房和落户时间如何确认。

    问题释疑

    认定时间以学生入学当年的3月20日为准。

    例如,冬冬在2022年入学,那么,父母则需要在2022年3月20日之前购买住房并落户。

    3月20日以后购房、落户的,如果该学区学校第一批次已经录满,则调配至其他学校就读,如果没有录满,则继续录取。

    7 家长购买的是二手房,对学区认定有影响吗?

    问题释疑

    一般来说,家长购买房产并过户至自己名下,孩子就可以在房产所属学区入学。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初中学位遵循“3年1房1学位”原则。简单来说,就是一套房产在3年内,只能有1个孩子在该房产所属学区入学,房产业主的二胎、三胎子女除外。

    依然以冬冬小朋友为例,假如冬冬父母购买的房产在A学区内,冬冬今年9月1日在A学区上初中一年级,2025年7月毕业。那么,在这期间,除了东东的亲弟妹,其他孩子都不能再用这个房产在A学区入学。

    所以,家长购买二手房前需要明确,如果前业主的孩子仍在该房产所属学区就读,那您的孩子就不能再用这个房产在该学区就读了。

    同理,如果非业主亲生子女,落户至该房产内,也不能用这个房产入学。

时间:2022-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