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第五中学开展第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和美”文化涵育育人新生态
陈晓丹

学生进行种植活动。

学生制作簪花发饰。

学生制作植物标本。

    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多年来,第五中学不断探寻着这一问题的答案,在长期实践中,他们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学生人文素养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融入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润疆工程,达到以艺载德、以艺促智的目标,4月29日,第五中学开展了第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此次活动内容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不仅让学校成为了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园和滋养文明的沃土,也让学生在润物无声的活动体验中,得到了自主发展和价值引领。

    形式多样

    满足学生发展所需

    古琴表演悠扬婉转,动人心弦;乐团演奏火热震撼,激情洋溢;计算机编程接轨未来世界……此外,还有陶艺制作、趣味实验、标本制作等31个项目供学生参与体验。

    在第五中学第十一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该校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特长,努力为每位学生搭建起了展现才华的舞台,使每个孩子都能在活动中受益。

    “今年的科技文化艺术节精彩不断,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聪明才智和综合能力。活动中的项目有的展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渊源;有的凸显了时代潮流,特色鲜明;有的让我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掌握了知识技能。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科技和艺术的魅力。”该校学生沙木卡尔·夏力卡尔说。

    该校德育主任陈强介绍,科技文化艺术节是第五中学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在展示科技文化艺体教学成果、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营造高雅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让此次科技艺术节的活动项目充分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需求,我们在活动前期进行了全面调研和精心筹备。”陈强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科技文化艺术节在活动项目上进行了进一步扩充,除了乐队演唱、绘画、折纸等常规项目外,增加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的古典乐器演奏和发簪制作项目、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为主的计算机编程项目、以培养学生生存能力为主的人体急救项目、以发展学生劳动能力为主的种植体验项目等。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弘扬时代主旋律,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同时,也通过这一窗口,展现我校师生团结协作、奋发向上、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陈强说。

    立足课程

    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如果将每年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比作一幢设施完备的大楼,那么,第五中学日趋完善的课程设置就是这幢大楼最坚实的地基。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知识技能,让他们成为了科技文化艺术节中真正的主角。

    本次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分为两个大板块,分别是“和美课程”中期汇报展示和学科趣味活动体验。

    在“和美课程”中期汇报展示中,学生们自信地展示了日常在书法、编程、乐器演奏等课程中学到的本领。

    该校教务副校长魏民介绍,在“双减”政策指导下,学校在课后托管时间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和美”课程,内容涵盖道德素养、体艺心理、科学人文、实践研学等,各学科之间有交叉、有融合。

    “学科融合,才能使教学内容更加新颖,更加吸引学生。”魏民说,“比如,老师带学生做手工皂,单纯做块肥皂,没那么大的吸引力,但如果做薰衣草手工香皂,立马不一样了;做簪花看起来是为了漂亮,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通过解说簪花演变史,就能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掌握更多历史知识,讲解设计上要如何解决中心、重心问题,又和数学、物理知识有关系了;乐队表演不只是演唱,学生还要学会用科技手段去调音,解决场地回音问题;机器小车单纯地走完一段路线,和展现一段‘优美舞姿’的效果截然不同;无人机表演里,无人机简单的飞行和现在流行的‘飞剑’飞行感也不一样……”

    在这种教学氛围中,学生不仅能够保持求知欲、培养创造力、激发好奇心,同时也能在思考中增强对知识的获取。

    在学科趣味活动体验中,各学科立足学科特色,开发课程资源,使学生积累更为丰富的生活经验。

    语文学科以“中国文字的魅力”为主题,在活动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体味文字中潜藏的诗意和文化意蕴;数理化学科将创意实验和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让学生用动手实践的方式揭开科学奥秘;英语学科开展话剧表演,将知识与能力结合,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获取学科知识……

    这些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他们培养了严谨的求知态度。

    创设环境

    滋养学生心灵

    每年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不仅是第五中学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更是该校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文化润疆工程,建树科学、文明、健康校园文化氛围的立体缩影。

    该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设了以“和美”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教育引导全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良好的校园文化会对学生的科学认知和价值选择提供向导,引领他们选择正确的人生,伴随并影响学生终生发展。”该校德育副校长陈翔说,如何为全校师生创造情趣高雅、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如何营造一个尊重、信任、激励的具有亲和力的人文空间,使身处其中的每一位学生既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生活的幸福,又具有积极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这些都是第五中学构筑校园文化时,探索和思考的重要内容。

    “‘和美’即‘和润心灵,美泽人生’,学校希望在这样的文化价值引领下,培养拥有和美品质,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未来发展的初中毕业生。”陈翔说。

    学生自身的主动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效果,多年来,第五中学广泛开展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内外文化活动,以此为载体,减少说教式灌输这样单向传导和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使学生的内在动机和需要得到激发、唤醒、引导、启迪。

    除了科技文化艺术节外,该校每年开展的“手拉手、共成长”“我们是好伙伴”等活动,使民族团结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美读书节”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和美运动会”培养了学生敢于竞争、勇于拼搏、善于团结的意志品质……

    这些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在“做中学”,促使学生形成爱国友善、创新创造、认真负责、求真求实的精神品质,学生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校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多姿多彩的景象,使该校在高质量教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图片均由第五中学提供

时间:2022-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