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走进教师阅读

    ●吴立平(市教育局)

    阅读对教师的成长来说非常关键,一名教师是否能成为优秀教师,因素很多,如教师所受的专业教育、所处的教育环境、所拥有的生活经历、所秉持的教育理念、所具有的职业天赋等,都是影响其成长的因素。但我们无法否认这样一条真理:如果一名教师不读书,他就不能在教育教学这条路上走得很远,换句话说,一名不读书的教师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优秀教师。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

    优秀教师和一般教师之间的差别就在于文化底蕴,教师的底蕴是靠书“堆起来的”,书读得多,不一定底蕴就深厚,但是不读书、少读书,是一定没有底蕴的。

    只读教材、教参的教师同样也是无法成为优秀教师的。部分教师除了教材、教参、教辅这3类书之外,基本不读其他书,对文本的理解和分析不够,与学生没有落差,对自己本学科的前沿知识不了解,缺乏人文积淀,这就大大约束了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优秀教师是读出来的”。如果说技术和思想是优秀教师不可或缺的两方面,那么,“有思想的技术”和“有技术的思想”当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技术可以操练,思想则必须修炼,“修炼”意味着阅读和思考,“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就是教师最好的修炼方式。

    教师应该读什么书

    国内多位教育专家认为:教师知识结构中,“学科专业知识”“教育专业知识”和“人类基本知识”各占50%、30%和20%。

    学科专业知识是教师必须具备的核心知识;教育专业知识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课程论、教学论、教育测量与评价等;人类基本知识是人类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通识”,这构成了专业阅读更广阔的背景。优秀教师必须具备3个板块的知识结构——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和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阅读人文社科类图书。这类书籍不仅能够丰富教师的文化素养,也能增进大家对学生、对生命与世界的理解和感悟。

    给教师的读书建议

    首先,在专业阅读上,要有一种“啃读”精神。专业阅读是教师的刚需。优秀教师的阅读应由知识的积累转入知识的应用上,读书有了极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就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读书也应由一般性阅读转入研读状态,对书的选择范围由“杂”至“专”。专业阅读有时是比较枯燥的,有些理论性强的内容,需要正襟危坐,慢慢地读,一点点读下去。

    其次,非经典不读。经典是人类文化积淀下来的精华部分,读经典可以接触体验人类文化智慧,可以感受到一种灵魂觉醒的惊喜,正可谓: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灵魂相遇。

    最后,教师要做“微阅读”的智者。当电脑、手机、iPad(平板电脑)逐渐成为方便、快捷的新型阅读工具时,社会也逐渐进入了“微阅读”的时代。“微阅读”给公众阅读带来了很大便利,也为深度阅读带来了很大挑战。传统阅读是深阅读,解决的是精神思考的问题;“微阅读”是浅阅读,解决的是信息获取的问题。教师作为社会人,不可避免地被“微时代”所影响着,但是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就需要深度阅读来提升专业水平,改进自身教育行为,仅仅只有“浅阅读”是不够的,教师理想的阅读,应该实现阅读与专业发展紧密结合,应该精读、研读、深阅读。面对“微阅读”的挑战,教师要养成静心阅读习惯,并真正从中得到滋养。

    推荐书目:

    张民生、于漪主编的《教师人文读本》(修订本)

    朱永新主持的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发布《中国中小学教师基础阅读书目》(共100本,2016版)

时间:2022-04-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