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行动起来,保护咽喉

    编者按

    春季是咽喉疾病的高发季。近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开展了电子喉镜新技术,可以帮助患者清晰了解喉部健康;如果你是咽喉疾病的“老病号”也无需担心,目前,上海援疆专家毛涌正在市中心医院坐诊,动动手机,你就能获得和国内大医院同质化的优质治疗。

    喉咙不适莫大意

    4类人群应尽快做电子喉镜检查

    长期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咽部有异物感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做喉镜明确病情

    电子喉镜是公认的诊断喉部疾病的最佳手段,具有痛苦小、检查范围广等优点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王斐茹仙古丽·艾山)拿到电子喉镜和病理检查报告单时,市民李女士掩面痛哭——她本以为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是小毛病,没想到居然是癌。

    今年56岁的李女士半年前就出现了声音嘶哑、咽喉有异物感的症状,但她以为这是感冒“没好透”造成的,未引起足够重视,仅在药店购买润喉片服用。半年过去了,她咽部不适感逐渐加重,于今年4月初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五官科就诊。在医生的建议下,林女士同意用该科室近期引进的新技术——“纤维电子喉镜”进行检查。

    医生在检查中发现,李女士双侧声带有新生物,须进行病理检查。一周后,病理结果出炉,李女士被确诊为咽部恶性肿瘤。

    好在李女士的癌症发现较早,微创手术切除即可,一般预后较好。

    该院五官科主任杨忠凯说,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认为嗓子哑了是由上火、感冒或大声叫喊引起的,一般吃点药、好好休息一段时间,症状自然就会消失。但是有些时候,要警惕咽喉癌的发生。

    杨忠凯分析说,据统计,喉癌的发病率占全身肿瘤的1%,并且呈现出男性高于女性的特征。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等会加大患喉癌的风险。另外,受自然环境、饮食习惯等多重因素影响,北方人患喉癌的风险也高于南方人。

    “早期喉癌仅有吞咽不适感、咽部异物感或咽部痒感等不明显症状,常常被市民误以为是感冒、咽炎等疾病。”杨忠凯说,如果拖到中后期再来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喉癌的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杨忠凯说,电子喉镜是目前公认的诊断喉部疾病的最佳手段。电子喉镜的镜管纤细、精密度高,检查时一般不需要麻醉,患者的痛苦很小。其检查范围很广,包括鼻腔、鼻咽部、口咽部、下咽部、喉部,可对早期鼻咽喉部肿物、炎症、异物、声带麻痹以及喉部发声功能障碍的患者做出明确诊断。

    小贴士

    这些情况下,需要做喉镜检查

    1、被鱼刺、骨头等异物卡喉。

    2、出现逐渐加重的声音沙哑。

    3、长期反复吞咽困难、有异物感。

    4、脖子上长包。

    提醒:建议存在以上4种情况的人群,尤其是经常抽烟、喝酒的人群,应尽快做一次喉镜。

    半年,5项新技术!

    上海援疆专家为我市病患带来新希望

    在援疆专家毛涌的帮助下,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平均每月开展一项新技术

    部分患者不再需要转院,半年来,该科室患者的转院率降低了80%以上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冰 通讯员胡阳)短短6个月,上海同济医院援疆专家毛涌已为市中心医院带来了5项新技术。

    首例“喉癌全喉切除+颈清+气管造瘘”术、首例皮瓣移植术、首例鼻内镜辅助上颌骨肿瘤切除术、首例耳内镜鼓室成形术、首例咽旁间隙肿瘤完全切除术……这些新技术的开展,为我市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据介绍,毛涌是医学博士、上海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2021年9月,他以上海援疆医疗队队长的身份,来到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进行为期1年半的对口支援。

    作为挂职主任,毛涌首先结合科室的特点,制定了科室发展计划。紧接着,他从患者实际需求入手,和科室主任陈璇以及几位科室骨干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各项新技术,留住了很多原来只能选择到外地就诊的患者。数据显示,半年来,科室患者的转院率降低了80%以上。

    提起毛涌,全市首例“喉癌全喉切除术”受益者桑先生的家属几度哽咽:“我爸因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卧床12年,身体情况很差,喉癌又属于晚期,手术风险特别高,我到疆内外各大医院咨询过,大专家都说难!可毛主任有担当、有水平,他就像一朵充满能量的太阳花,给我家带来了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开展新技术的同时,毛涌还十分重视“传帮带”的作用。他手把手地带徒弟,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目前,科室骨干已基本掌握了耳内镜鼓膜修补术、皮瓣转移修复术等新技术。

    科室医生评价毛涌为“有本事没脾气的大专家”,而毛涌只想做一滴润物无声的“春雨”。

    “只有成为‘一滴雨’,才能真正融入克拉玛依这片热土。”毛涌说,援疆时间有限,但情谊力量无穷。即便日后回到上海,他也会充分发挥援疆的桥梁纽带作用,力争为两地搭建起一个耳鼻喉疾病交流平台,为促进我市耳鼻喉学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毛涌主任坐诊信息

    擅长:鼻内镜下功能性鼻窦炎鼻息肉手术;各种保留喉功能的喉癌下咽癌手术;鼾症手术(UPPP);扁桃体腺样体切除;颌下腺切除、腮腺切除+面神经解剖;耳内镜手术等

    坐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坐诊地点:市中心医院门诊楼511诊室

时间:2022-04-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