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对抗癌症
——市中心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肿瘤防治工作小记
张冰 刘辉

    编者按: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癌症防治早早行动”,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期前夕,市中心医院开展了多项宣传活动,如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防癌知识讲座,举办癌症防治知识答题竞赛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但是,防癌抗癌不应仅限于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应从平时的每一天做起。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才能“早早行动”,从日常生活中预防癌症呢?

    市中心医院给出的答案是——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帮助市民从日常预防癌症,健康走完一生。

    特别提示

    癌细胞是如何一点点吞噬人们健康的?哪些办法可以有效预防癌症?如何看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健康频道推出的漫画故事——《一个癌细胞的自述》。

    一个重要的选择

    ●一个陌生来电,帮助市民及时发现了恶性肿瘤,他从此拥有一位“医生朋友”

    人生有很多个选择,有些选择无关紧要,有的却会带来深远影响。如果68岁的李林(化名)没有接听那通陌生来电,他可能就无法及时发现自己身患恶性肿瘤,他的人生走向,也许会拐向另外一个路口。

    今年3月,李林因感冒在市中心医院做了一个CT检查。一周后,他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除了家人,很少有人会给他打电话。他想到了在新闻上看到的各路骗子,本能地警觉起来。

    “喂,是李师傅吗,我是市中心医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心的随访医生,我叫吴建华,有件事儿我想和您聊聊。”

    来电者声音温柔,出于谨慎,李林还是没有放下戒心。

    “您还记得吗?上周您因为感冒在市中心医院做了CT检查,专家在后台多学科会诊时,发现你肺部有一个肉瘤,看起来有些可疑,我们建议您加入我院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进一步做检查……”

    李林有些惊讶,这位素不相识的“吴建华”对他的病情很了解,连他的既往病史都一清二楚,看对方语气诚恳,李林放松了警惕。

    3天后,李林如约来到市中心医院,在“医生朋友”吴建华的协助下,他顺利完成了气管镜检查。

    做完检查,李林彻底相信“吴建华”不是骗子,所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也真实存在。他给老伴打电话说:“老婆子啊,这个模式真好,咱们不用围着医生转,医生倒是围着咱们转呢!”

    气管镜检查未发现异常,可市中心医院肺结节多学科会诊(MDT)团队专家仍然不放心。经过再次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应再做一次穿刺检查。这次,李林果断选择相信专家的建议。

    病理检查结果显示:李林的肺部结节为恶性病变,好在尚处于早期,手术切除即可,无须接受放化疗。

    很快,李林就被安排了手术。由于是微创手术,他恢复得很快,藏在他肺部的那个危险“炸弹”,再也不会对他的健康造成威胁。

    治疗期间,李林曾多次对这种细致入微的诊疗模式发出惊叹,但最让他惊讶的,莫过于通过此次治疗结交了一位贴心的“医生朋友”,他今后的健康,有了托付。

    一个郑重的许诺

    ●在“医生朋友”的帮助下,350余位市民及时发现身患肿瘤,得到及时治疗

    在我市,目前有3万余人和李林一样,将健康托付给了他们的“医生朋友”。

    2020年5月,市中心医院顺利通过“自治区消化系统肿瘤精准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依托这一自治区级科创平台,该院重磅推出了惠及广大市民的临床研究项目——“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高风险人群,通过相关评估后,就可自愿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组,收获一位帮助自己及家人管理健康的“医生朋友”。

    市中心医院医务处主任李莉说,所谓“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可以理解为对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她解释说,比如,市民每年都会做健康体检,也会因为生病在医院做相关检查。在以往的模式中,市民拿到检查报告后,医疗单位的“任务”就基本完成。如果检查报告上出现了一系列异常指标,患者只能自己拿报告去相应科室咨询就诊。而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后,就会有“医生朋友”针对患者的体检报告进行分析、分层,并结合患者的年龄、职业、家族史等,对患者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依据评估结果,为其建立个性化的随访和诊疗计划。这种模式实行“终身负责制”,即分配的专业医生负责患者的全部健康随访,无论是预约、开药还是会诊,都会有专人协助完成。

    李莉介绍说,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医院主动邀请。目前,该模式已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符合相关指标的体检人群、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均可通过医生的主动发现或系统自动推送进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李林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他并不是主动发现患肿瘤,而是专科团队在后台发现他属于高风险人群后,通过主动联系,帮助他及早发现了癌症;另一种方式是市民自愿报名。比如,一位市民有肿瘤家族史,自己在体检中又查出了可疑结节,如果愿意,他可以向专科医生主动申请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市中心医院临床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李砥说,两年来,患者的“医生朋友”们克服重重困难,践行者自己的诺言——全心全意为患者管理健康。大量数据表明,这种“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模式在防治肿瘤方面成绩不俗。加入项目的3万余市民中,约1500位市民属于高风险人群。经过医生定期随访、检查,共发现350余名肿瘤患者,其中,90%以上属于早期,患者预后效果很好。

    一幅珍贵的“画像”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不仅对患者自身有益,还将造福子孙后代

    根据市中心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计划,首先将消化系统肿瘤风险人群纳入健康管理,再逐步拓宽到全院各个科室。随着计划的推进,目前该院超80%的科室都参与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如今,不仅仅是消化系统疾病患者,部分肺部结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拥有了自己的“医生朋友”。在不远的未来,该院所有科室都将深度参与其中,共同为患者绘制一幅“全生命周期健康画像”。

    “全生命周期健康画像”重要吗?

    李莉的回答是:非常重要。首先,对患者本人重要。“全生命周期健康画像”就是患者的健康“素描”,健康管理档案越详细、连贯,画像就越清晰、精准,也就越有利于医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帮助患者不得病、少得病,即便出现恶性肿瘤之类的大病,也能及时发现、尽早治疗。

    其次,对子孙后代重要。健康管理不仅仅是对个人的健康负责,更是对子孙后代健康的负责,甚至还会影响克拉玛依整座城市的健康水平。通过长期不间断地收集、分析个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画像”,有利于研究人员找到某一肿瘤的发生、发展规律,从而制定最适宜本地的预防和诊疗策略,从根本上降低该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李莉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肿瘤等致命疾病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无论是不痛不痒的小结节,还是不影响人正常生活的小息肉,如果不加干预、任其发展,那么这些不起眼的小毛病也许终有一天会变为夺人性命的洪水猛兽。之所以开展全生命健康管理,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市民应该本着对自己及家人健康负责的态度,积极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完善,不仅仅是肿瘤高风险人群,未来,健康人群也将获得一位“医生朋友”。

    相关链接

    这样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现场方式】

    您在市中心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或就诊时,医生会向您出示一份“全生命周期健康评估问卷”,如实填写即可。医生会根据问卷情况并结合相关检验检查结果,完成患者分层,针对不同分层制定相应的随访方案。

    如符合条件,同意纳入项目,现场签署知情同意书。

    【网络方式】

    第一步:关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klmyszxyy”

    第二步:点击“综合业务”,翻至页面最下端,选择“随访知情告知”,完成后点击进入“健康档案问卷”,输入手机号、身份证号进行注册(若手机无法验证成功,在身份证号处输入6688,验证码输入8866,点击页面“手机登录”,即可使用正确手机号进行验证进入问卷)

    第三步:问卷填写完成并提交,您提交的问卷资料将会在中心医院自动形成档案。医生会定期进行数据汇总分析,一旦发现您符合纳入条件,会联系您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时间:2022-04-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