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有收获 有感动 有共鸣
——《健康周刊》读者近期最爱看的健康栏目盘点
张冰
    编者按:

    近日,本刊陆续推出了多篇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的新闻报道。通过这些报道,市民或获取了实用的服务信息,或感受到了人间美好的真情,或引发了一些深度思考。本期“读者回音墙”,一起来盘点市民最关注的稿件。

2022年2月25日B02版

    最感动

    【上榜稿件】《两份特殊的荣誉证书》

    【上榜理由】故事充满温暖的正能量,有利于化解医患矛盾、拉近医患距离

    【稿件回顾】

    去年12月,80岁的淋巴瘤患者冉广义突发肝功能异常,生命危在旦夕,被送往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救治。在该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冉广义转危为安。有感于该科室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技和温情的服务,今年大年初五,冉广义和儿女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制作了两份荣誉证书,郑重地交给了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医护人员。

    【主编微评】

    患者为医生写感谢信、送锦旗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但是患者用充满仪式感的方式为医生颁发荣誉证书,确实令人眼前一亮,心头一暖。

    这是一场特殊的颁奖典礼,而那两份特殊的荣誉证书,则是医患深情的珍贵见证。

    医患本应是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同舟共济的“战友”关系,可在一些不正确观念的引导下,不少人将医疗服务视为普通的“买卖关系”,认为付出相应的金钱,就必须得到等价的回报。实际上,生命和情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医疗人才有所流失。即便我们无力左右客观事实,但是至少可以通过一些善意的举动,为改善医患关系、优化医疗环境作出一些积极贡献。也许是一声真诚的感谢,也许是一个体谅的拥抱,都可以在潜移默化间,净化医患之间那片矛盾滋生的土壤。

    正如冉广义所说:“医生有医生的责任,患者有患者的责任,医患各尽其责,关系才能融洽。”

    【网友声音】

    ●网友“一江风月”:医护人员的服务对象是患者,在医患关系还存在诸多问题的当下,由患者给医护人员颁发的荣誉证书,是对医护人员最高的褒奖,这说明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技和高尚的医德、贴心的服务,真正从内心打动了患者以及患者的家属。如果所有医护人员都能够像他们那样服务患者,如果所有的患者都能够像文中的患者那样体谅和感恩医护人员,那么,我们的医患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网友“棠梨煎雪”:看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上学时学过的一首诗:“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这样的好医生,活该他们长命百岁。

    ●网友“一片云”:医患之间还能有如此真挚的感情,着实令人动容。现在的医患矛盾太多,我经常看到一些负面新闻,心里很不是滋味。而这篇文章的字里行间充满正能量,相信能感召更多的人。

    ●网友“风之谷的多多洛”:为冉老言出必行点赞!这个颁奖仪式很庄重,可以看出老先生的用心和深情。和谐的医患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之上,这篇文章树立了融洽医患关系的典范。同时我也想为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点赞,你们让生命在寒冬里也感到光与暖。

2022年3月11日B01版

    最受益

    【上榜稿件】《想要健康宝宝,不用再跑外地》

    【上榜理由】及时向市民介绍了我市辅助生殖技术的进展,具有很强的服务性

    【稿件回顾】

    今年2月底,市中心医院的产前诊断和生殖中心顺利通过自治区评审。这意味着,市民想要孕育健康宝宝,无须再到外地反复奔波,在市中心医院就能享受到专业的产前诊断和辅助生殖技术。从长远来看,这两大中心对降低我市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将发挥积极作用。

    【主编微评】

    民生类、服务类新闻一直是本刊的报道重点之一。对于克拉玛依人来说,产前诊断和生殖中心顺利获批,无疑是一个重量级新闻。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医疗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高科技设备被不断引进、高难度手术被不断攻克、全国性医学中心相继落成……市民看病就诊越来越方便和人性化,就医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众多医学中心评审中,产前诊断和辅助生殖技术中心评审的严苛性业界闻名。即便预知这条路充满艰难险阻,市中心医院仍然从患者需求出发,敢于迎风而行,历经数次考验,终于获得成功。这是市中心医院的喜事,更是克拉玛依人的喜事。

    我们期待,我市的医疗事业能朝着更加持久而有活力的方向迈进。

    【网友声音】

    ●网友“格桑花开”:从怀孕到产前诊断,为了要一个健康的宝宝,不少克拉玛依人费尽周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克拉玛依缺乏专业的产前诊断和生殖中心。宝妈在孕期要到外地来回奔波做产前诊断,不仅需要别人照顾,还要花费大量的差旅费,并且耗时耗力。现在可好了,这两大中心顺利通过了自治区评审,克拉玛依的宝妈宝爸以后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

    ●网友“夏明”:每位母亲都希望能产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有了这两大中心,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多了。最喜欢看这样的好消息,希望《健康周刊》能持续跟进这个新闻。

    ●网友“戈壁行者”:每个家庭都很关心下一代的健康,尽管我已经是爷爷辈儿了,看到这个新闻也很欣慰。有了这两大中心,咱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原来必须跑几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才能解决的问题。我认为,这件事对提振育龄群体的信心、推动本地区人口合理增长,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2022年3月4日B01版

    最认同

    【上榜稿件】《未雨绸缪,破解老年健康服务难题》

    【上榜理由】针对我市老年健康领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有利于我市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

    【稿件回顾】

    此稿是结合《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一稿撰写的评论。

    该稿一方面对我市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认可,另一方面结合我市老年健康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呼吁相关部门从“大力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升级优化为老服务模式”“平衡好整体和个体的关系”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我市老年健康服务水平。

    【主编微评】

    我市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城市。我市与上海市社科院合作开展的《关于克拉玛依市为老服务事业现状及发展对策的调研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达13万余人,三分之一多的市民都是老年人。如何满足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着实考验着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能力和智慧。

    该文准确地抓住了“人口老龄化”“建设健康中国”等社会热点,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浅谈了我市在破解老年健康服务难题上可以寻求的突破口。

    相对来说,克拉玛依由于人口少、城镇化水平高、信息化水平高在老年健康服务方面存在着不少有利条件。正如作者所说,如果利用好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机制,那么,我们就有可能在老年健康服务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建树。假以时日,或有机会打造出一个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兼具的“克拉玛依式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届时,受益的老年人将更多,克拉玛依也将多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

    【网友声音】

    ●网友“风轻云淡”:《健康周刊》主编谈到的如何破解老年健康服务难题,是当下医疗卫生部门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克拉玛依,这些老人都是为了这座城市、这座油田、这片土地付出了鲜血和汗水的建设者,他们理应拥有一个好的健康状况,来享受晚年生活。

    ●网友“一束光”:“谁没有年轻过,可是你老过没有?”关于老年健康及养老问题,对于家庭和社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课题。克拉玛依市未雨绸缪,仔细布局,彰显着市委市政府的担当精神和超前意识。

    ●网友“老人与海”: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为人之基本修养,尊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一环,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的文明高度,老人是曾经的建设者,也是现在的智者,希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能有更多人关注身边的老人,给予他们更多陪伴与关爱。

时间:2022-04-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