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用安全教育塑造孩子的生命观

    ●陈晓丹

    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我市多所中小学也结合校园实际情况,为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笔者认为,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作用有两层:基础作用是让孩子学会避险、逃生、自救等生存技能;核心作用是让孩子塑造起积极、健康、正确的“生命观”,让孩子了解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

    笔者看过一则新闻报道:上海市黄浦区某小学曾对五年级学生做过一项调查,当回答“人失去生命后,是不是可以重新获得?”这一问题时,有些孩子的答案是“不肯定”,有些甚至认为“可以重新再来”。

    像这样,当孩子内心缺少对生命意义的正确认知时,他们所掌握的生存技能也可能只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为什么要让孩子建立完善的生命观?因为这不仅关乎个人的生存与生活、成长与发展,也关乎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对个人来说,积极、正确的生命观能够培养孩子乐观、勇敢、自信的健康人格,让他们更好地抵御挫折。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升学压力、社会交往扩大等多方面挑战,近年来,在各类新闻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孩子由于无法承受学业或生活压力,从而自我伤害的案例,令人错愕,让人惋惜。

    积极的生命观可以让孩子看到生活的多种可能性和生命的多面精彩,让他们明白为谁而活、为何而活,当他们遇到挫折时,就不会意志消沉、自暴自弃,而是坦然面对,想办法与之抗争。

    对国家和社会来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积极的生命观能够帮助孩子拓展生命的“长宽高”,让他们在尊重他人生命和自我生命的同时,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社会,以博大的胸怀和坚韧的毅力去实现个体的生命价值,为社会造福。

    那么,如何以安全教育为切口,培养孩子的生命观呢?笔者认为,这需要学校、家庭形成教育合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现象和生命意义。

    对学校来说,可以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在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塑造孩子的生命观。

    课余时间,可以联系实际生活,从学生兴趣、经验、社会热点问题出发,积极创设机会让学生参加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或社会实践,在活动结束后,让“尊重生命 珍惜生命”的理念留下来,扎根在心里。

    课堂上,各学科教师可以将生命观教育渗透进教学内容中,例如思政课、生物课等学科,都能够让孩子从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升到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理性认识上。

    对家庭来说,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生命的珍贵性。

    如今,很多家长都能意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会在交通行为、防拐防骗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引导,但往往是在碰到问题时才进行此类教育,缺乏完整、系统的情感培育。

    如果请家长把生命、事业、金钱、学习等词语按珍贵性来排序,相信大家会毫不犹豫地把生命排在第一位。可是现实中,许多家长常常将生命的上述属性遗忘,有些家长耗尽精力追逐金钱、权力、名声,有些家长总是关注孩子的考试分数,却不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当生命的珍贵性不经意间被忽略时,外在事物就很容易僭越生命本身。

    因此,家长需要从自身做起,帮助孩子正确认识世界,让孩子明白生命的独一无二和不可重复性,帮助他们感受生命中各种美好的情感和事物,体验到生活的乐趣,从而感受生命的可贵,培养孩子积极乐观、自强自立、永不放弃、懂得感恩的生活态度。

    有了这样的认知作为基础后,家长再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技能教育,就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2004年印度洋海啸灾难中,一位10岁的英国小姑娘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不仅挽救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还让他人脱离了险境;同年,在深圳,一个7岁的小姑娘利用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使因煤气中毒而昏倒在浴室的父母成功获救。

    在长篇小说《天蓝色的彼岸》的结尾,主人公阿瑟深情地表达了生命之于每个人的价值与意义:生命是一种恩赐,活着是出于爱,不仅爱自己,更是爱每一个家人及朋友。人活着是为了创造自己的生活,用安全教育塑造孩子的生命观,就是希望孩子在学会生存的基础上,追寻幸福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2-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