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爱是教师 最美的语言

    ●刘茹(市第二小学)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师爱是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的圣洁之爱。”师德的真谛是师爱,良好师德的表现离不开师爱,只有坚持爱孩子,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树起良好的师德形象,才能不断推动教学工作向前发展。

    2019年,我所在的五年级要进行统一编班,拿到学生名单时,我发现其中有一个叫小尼的孩子(化名),他爱打架,还经常和老师顶嘴,不服管教。一想到要面对这个学生,我顿时感到压力巨大。

    但是静下心仔细一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正在成长的学生呢。

    开学后,我尝试用理解和宽容的心面对他,发现他的问题后总是心平气和地指出来,从不大声责骂他。

    大约过了两周,我发现情况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糟糕,除了有时不按时交作业,小尼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还是蛮不错的。而且,经过我观察,他也没有欺负同学,我心里欣喜不已。

    怎样才能和他尽快亲近起来,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从而激发他对学习的热情呢?

    不久,我发现他的好朋友都亲昵地称呼他“3+2”,有时候他在本子上也会签上“3+2”。这是为什么呢?我仔细琢磨了一会,发现“3+2”和他的名字谐音有关,我想到了一个办法。

    我买来两包康师傅“3+2”饼干,把他叫来办公室,发自内心真诚地对他说:“小尼,这段时间你表现得不错,既没有打架,也没有影响课堂纪律,老师感到很高兴。老师看到你的签名是‘3+2’,所以给你买了一种饼干,这里有两种口味,你喜欢哪一种?”

    没想到,他听了我的话,竟然有些羞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笑着说:“别不好意思了,快选一种口味。”他看了看,选了一包蓝莓巧克力味的饼干,满心欢喜地走了。我相信他心里一定是暖融融的。

    渐渐地,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说的话,他都认可,从不顶嘴。其他老师也和我反映说小尼仿佛变了一个人。

    “十一”国庆节期间,他和妈妈去上海看望哥哥,由于没有买上返程票,他没能按时返校上课。我有些担心他,主动在微信上找他聊天。我问他:“上海好玩吗?”没想到,他竟说不好玩,因为在上海打篮球没人认识他,他说还是学校好,可以和同学一起打篮球。这时,我告诉他,学校将举办篮球比赛,我已经替他报名了,他回到克拉玛依就可以参加训练。听到这个消息,他很兴奋,说回来后一定认真学习。从上海回来之后,他也的确乖巧了许多。

    短短一年时间,我与小尼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毕业典礼上,他把一张贺卡送给了我,我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小尼轻声安慰我:“老师,你别哭了,我会回来看你的。”

    他没有食言。教师节的时候,他真的来学校看我,我过生日时他也给我发来祝福信息说:“祝刘老师生日快乐!”

    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我为我选择了这份播撒爱的职业而骄傲。

时间:2022-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