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请收好这份惊蛰养生指南
——我市中医专家教你正确养生
张冰 申佳宁

    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在这个节气,蛰伏在地下的昆虫开始出土活动,人体也逐渐从冬藏的状态中苏醒。

    俗话说:惊蛰养生做得好,一年不往医院跑。惊蛰节气正处于乍暖还寒之际,冷暖空气交替,在健康养生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惊蛰时节该如何养生?听听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的中医专家怎么说。

    饮食  惊蛰多吃梨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侯吉刚介绍说,惊蛰期间,由于人体中的肝阳之气顺应时节而继续上升,阴血相对不足。因此,饮食进补应顺应阳气的升发,根据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并结合惊蛰时节的气候特点,从防病和健身两方面进行食补。

    中医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春季属肝,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也是养肝护肝最好的时机。惊蛰天气明显变暖,肝火过旺容易肝胃不和,所以春天人容易上火,出现舌红苔黄、口苦咽干、口唇生疮、牙龈肿痛等症状。

    【我市特点】对于生活在西北地区的克拉玛依人来说,由于春季干燥少雨,人的火气则要更旺一些。不仅仅是“火气旺”,人还比较容易“燥邪偏胜”,也就是出现各种干燥、涩滞的症状。

    【专家建议】

    1、饮食应清温平淡。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特别推荐春蔬四味养肝法——荠菜能帮助养肝气,苋菜补肝血,茼蒿清肝火,春笋升发肝阳。

    2、惊蛰可多吃梨子。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咽痛音哑,由于一些细菌开始活动繁殖,较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咳嗽咳痰。梨既可以生津润肺,又可以止咳化痰,且含丰富的果酸、铁质、维生素A、维生素C等,特别适合这一季节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梨子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对于脾胃虚寒或者血糖偏高的人,则不宜食用生梨。相信不少市民家里还储存着一些库尔勒香梨,到了春天就不要再继续储藏了,趁着春暖花开,尽快食用为佳。

    睡眠  宜早睡早起

    《周礼》云:“凡冒鼓必以启蛰之日”。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中医科医师余婧解释说,古人认为,惊蛰是雷声引起的。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这句话其实是提醒人们,在节气更替的时候,应该顺应天时起居生活。

    【我市特点】虽然春天已至,但是由于我市地处西北,春天的氛围并不算浓厚,很多人还习惯于冬季的作息,每天晚睡晚起,这样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专家建议】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很多人都会出现春困的现象,从而响日常的精神状态。实际上,春困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市民不用过于担心。惊蛰期间,要注意遵循自然规律,早睡早起,睡前用热水泡脚,并按摩足底穴位,促进睡眠。每天早起时多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

    另外,不妨养成按时午休的好习惯,午休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20—40分钟之间即可,以免午睡时间过久,进而因进入深度睡眠而发生睡不醒、头晕脑胀等问题。

    运动  健走助“春气”

    《黄帝内经》曰: “披发缓行,以使志生,夜卧早起,广步于庭。”

    侯吉刚解释说,这句话概括了惊蛰养生在起居运动方面的基本要点,也就是要“散步缓行,使精神愉悦”

    【我市特点】克拉玛依的惊蛰有几大特点——天气较冷、风多、早晚温差大。因为天气总体偏冷,不少市民仍然不愿意出门做户外运动,总是窝在家里,这样做对养生保健不利。春光易逝,建议市民在做好保暖工作的前提下,多去户外活动。

    【专家建议】

    侯吉刚推荐了3个适宜惊蛰期间开展的养生运动。

    1.伸展运动。

    经过一夜睡眠,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醒来时,总觉得懒散无力。这时,建议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以起到行气活血、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的作用。有条件的中老年人还可以练八段锦、广播操等。

    2、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

    3、放风筝。

    中国有句古话:“鸢者长寿”。意思就是说,经常放风筝的人寿命长。当人们注视着绚丽的风筝在碧空里摇曳,专注、欣慰的精神状态会强化人体高级神经活动的调节功能,促进机体组织、脏器生理功能的调整。

    防病  保持好心情

    古人云:“百草回芽,百病复发”。

    余婧说,阳春三月,万物以荣,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因此,大家要注意预防一些流行疾病,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等。

    【我市特点】惊蛰时节天气转暖,但我市的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晚上和中午的温差非常大,冷暖变幻无常,因此一些慢性疾病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风湿性关节以及精神方面的疾病也容易复发,市民要格外引起注意。

    【专家建议】

    市民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注意预防感冒、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应注意养肝、保肝。

    另外,情志也和健康息息相关。大家都知道,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经络气血正常运行,则身心健康,因此平时注意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尊崇明师,选择益友,多听美好的音乐。

    穿衣  “春捂”要适度

    余婧说,惊蛰期间,乍暖还寒,“春捂”尤为重要,市民不宜过早脱去御寒衣物,穿衣要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

    【我市特点】惊蛰期间,我市气温逐渐回暖,但是与内地城市相比,整体还是偏冷,且时不时还会来一场“倒春寒”,因此市民万不可看户外冰雪消融了,就一下子换上轻薄的衣物,这样很容易受风寒侵袭从而患上感冒等疾病。尤其是自认为身体强壮的年轻人,也要遵从“春捂”的原则,切不可早早褪去冬衣;患有心脑血管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保暖,出门时最好戴上帽子。

    【专家建议】

    “春捂”要适度,具体可参照以下几个原则:

    1.冬季衣服别急着收,等气温稳定了再换;

    2.外出携带薄外套,根据温差变动,随时增减衣物;

    3.切莫捂过头,避免出现大汗情况,否则容易导致感冒。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年轻人喜欢挽起裤腿,将脚踝露出,虽然这样时髦好看,但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足部与全身各脏腑都有着密切关系,古人云:“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足位于人体末端,离心脏甚远。当人体为防止散热过多,末梢血管就会收缩,血流一旦受阻,足部的温度就会明显下降,人体会更容易受到外邪侵袭,导致出现关节酸胀疼痛等问题,且经久难愈。

时间:2022-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