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未雨绸缪,破解老年健康服务难题

    ●张冰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满足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考验着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能力和智慧。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2.5亿,75%的老年人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疾病尤其是失能,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为此,国家卫健委频频下发文件,要求加快推进老年医学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国家层面的政策固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科学性,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仍要紧密结合实际情况。与此同时,滞后性是一切政策执行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规律。因此,与其被动执行,不如主动出击,未雨绸缪,用行动的“提前量”抵消政策的滞后性。

    具体到我市,相关部门可根据本地老龄化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我市优质医疗资源、分级诊疗制度、援疆专家团队、远程医学平台、信息技术等优势,探索出一条既有本地特色、又具有推广价值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大力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既是老年健康服务的前端,又是医疗卫生系统的末梢,是破解老年健康服务难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市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方面作出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此同时,仍存在诸如服务碎片化等薄弱环节。即使面对一些常见病,部分老年人仍然情愿克服重重困难,扎堆到大医院就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市老年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抱有怀疑态度和更高期望。因此,不断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医院老年服务功能,是破解老年健康服务难题的必经之路。

    二是不断升级优化为老服务模式。近年来,我市在为老服务模式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在“政府购买服务,非政府组织运作”模式下,涌现出了一批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然而,随着老人不断变老,新的健康难题就会不断涌现。只有不断调整、优化养老服务模式,努力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三是要平衡好整体和个体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目前,我市通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织就了一张健康保护网,几乎覆盖了大部分老年人。但与此同时,我们仍需关注到那些行动不便、失能、独居的特殊老人个体,并力争以常态化制度为保障,采取人性化的举措,让这些特殊个体享受到更具针对性、更有人情味的健康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之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愿生活在我市的老人步入晚年时,都能发自肺腑地感叹一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时间:2022-03-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