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无偿献血者 用血更便利
张冰 唐丽君

    2月25日,我市无偿献血者孙先生因外伤入住市中心医院。住院期间,他申请了临床用血直接报销,由于他累计献血800毫升,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的权益,出院时医院直接免除了他本次的临床用血费,共计1150元。

    孙先生之所以可以快速报销临床用血费用,得益于我市今年1月1日推行的“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政策。

    据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高新强介绍,为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切实保障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的权利,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我市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在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就诊结算时,可享受 “ 一站式 ”用血费用减免服务。

    高新强介绍说,过去,我市临床用血都要先付费,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出院后,还需到采供血机构进行本地或者异地报销,过程比较繁琐。为方便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报销临床用血费,今年1月1日,我市3家医疗机构和市采供血机构实现了联网一体化,在我市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和子女完成临床用血后,出院结算时可按照相关规定直接减免用血费用,无须再到市中心血站报销。

    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之前的血费仍需到市中心血站报销。此外,由于全国血费直免系统未联网,本地献血者如在异地就医用血,仍需带上报销血液费所需材料至市中心血站办理血费报销。

    小贴士>>>

    无偿献血人士

    用血报销答疑

    问:谁能享受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政策?

    答:无偿献血的公民。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不限量免费用血;5年后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累计达800毫升以上的,终身免费用血。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问:临床用血减免费用包含哪些?

    答: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所说的费用是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交付的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时间:2022-03-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