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近千人次受益听力宣教和义诊
——我市开展全国“爱耳日”健康宣教系列活动现场小记
张冰 黄秀芳 李宁

由市残联举办的“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听力健康讲座现场。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3月3日是全国第23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为广泛普及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大力推进全年龄段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听力残疾预防,“爱耳日”期间,围绕市委、市政府残疾人工作重点,我市各区各单位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全市近千人次受益。

    普及爱耳知识

    “你们知道吗?经常戴着耳机听歌,喜欢掏耳朵,压力大、精神紧张,都可能影响你的耳朵健康。耳朵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其他面部器官,很多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对它造成伤害,一旦大意,轻者出现耳痛、耳痒等,重者可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引发耳聋。”

    3月3日上午,在由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残联”)举办的听力健康知识讲座上,我市听力健康专家从耳朵构造、听力损失、日常听力保护等方面为近50位市民讲解了爱耳护耳知识。

    “听了专家的课我才了解到,无论是什么声音,只要超过85分贝,都对健康不利。长期生活在噪音环境下,会引起耳蜗毛细血管病变,引发耳鸣甚至耳聋。”家住光明小区的杨女士第一次参加听力健康讲座,感触颇深,“我家孩子最喜欢戴着耳机听歌,而且习惯把耳机音量调得很大,我原来也一直没当回事,现在可不能坐视不管了!”

    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期间,市残联都会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增加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普及爱耳护耳和听力保健科学知识,有效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推动健康克拉玛依建设。

    “让权威专家为市民讲解听力健康知识,是提升公众听力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因此,每年我们都会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健康讲座、开展座谈会。”该工作人员说。

    我市各区残联也将开展健康讲座视为“爱耳日”系列宣教活动的重点内容;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聋人协会等单位也相继开展了“爱耳日”健康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

    免费检测听力

    “你的双耳均听力受损,建议及时进行康复训练,以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3月3日12时,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市中心医院听力技术服务专家对市民刘先生建议道。

    当天,市中心医院开展了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的健康义诊,为近50位市民免费进行了听力筛查。

    刘先生的父亲是神经性耳聋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先生的听力也越来越差,听说市中心医院要在“爱耳日”免费为市民筛查听力,他赶紧报名了。“专家的建议很有用,回去我就做康复训练,争取减缓听力受损速度,晚几年再配戴助听器。”刘先生说。

    除了为市民进行听力检测,当天,市中心医院还针对新生儿,孕前、孕早期夫妇,既往耳聋患者及家属,耳蜗植入手术者,耳毒性药物(尤其是氨基糖苷类药物)使用者以及有家族用药致聋历史的市民进行了免费耳聋基因检测,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听力状况,更好地预防听力障碍。

    3月2日上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残联也组织了健康义诊活动。志愿者和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了听力健康知识普及、量血压、测血糖等多项志愿服务;市益尔听力验配中心主任党亚芸应邀为社区居民讲解了预防耳聋和正确使用助听器的相关知识,并免费为10余位市民提供了听力检测和咨询服务。

    “我一直以为人老了听力自然会不好,根本不用管,听了专家的解释我才了解到,听力下降其实是可以预防的,从今天开始爱护耳朵,不晚!”家住永安小区的张先生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爱耳日”期间,我市各个街道、社区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根据自身情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义诊和宣教活动,广泛普及耳科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动员社会力量

    “谢谢叔叔阿姨,是你们帮助我听到了这个世界的声音,我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更多听力不好的小朋友。”3月3日,作为曾经的受益者,已经配戴了3年助听器的甜甜(化名)对市残联多年来的帮助表示了感谢。

    “爱耳日”期间,市残联在全市四个区开展了困难残疾人听力筛查活动,计划根据听力筛查结果,为25位具备适配条件的困难听力残疾人赠送的数字助听器。

    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听力障碍者因为听不到或听不真周围环境的声音,无法同他人进行正常的语言交往活动,对于个体和家庭都会造成影响。为了帮助听力障碍人士提高和改善残余听力,让他们能和健全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市残联从2004年起,每年投入康复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听力预防和康复工作,并向听力障碍者赠送数字助听器。获赠助听器后,受助者还可以在市残联助听器验配定点机构长期免费享受助听器的调试、清洗、保养等服务。

    除了捐赠助听器,“爱耳日”期间,市残联还为16位0—16岁配戴助听器以及植入人工耳蜗的儿童免费发放了全年的电池。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全国“爱耳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普及了听力健康知识,增强了公众防聋治聋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加大对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事业的投入,还鼓励更多爱心力量参与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活动,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事业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时间:2022-03-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